利用當今技術,可在整個銀河系檢測到外星巨型飛船的重力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2 日 17:40 | 分類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利用當今技術,可在整個銀河系檢測到外星巨型飛船的重力波


地球是否為宇宙唯一智慧物種,這問題始終懸而未決,畢竟人類當今搜索技術也僅限於幾萬顆恆星。但若有個智慧外星文明擁有的技術足夠強大,或許我們有機會檢測到外星文明巨型飛船產生之微弱重力波。

人類用來交流通訊的電磁波於傳播時會衰減,幾百光年之外幾乎不可能過濾掉混著微弱電磁波的噪音,因此尋找地外文明的方法不僅少,連搜索距離也相當侷限。

但重力波訊號不同,它們不像電磁波會衰減,且能傳播更遠距離,假如有智慧外星文明技術強大到可產生重力波,也許我們能在整個銀河系範圍內檢測到它。

雖然重力波主要由大規模事件產生,比如 LIGO 探測台至今檢測到的重力波都是是由大質量緻密天體、黑洞與中子星相互碰撞引發,但實際上,任何有質量的物體加速都會產生重力波。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物理學家 Luke Sellers 團隊於是著手計算,假如存在一種高科技外星飛船(團隊稱之為 RAMACraft),則 LIGO 探測台應能追蹤到多大的飛船與飛行速度。

分析表明,LIGO 能探測到相當於木星質量的 RAMacraft,其曲速引擎可加速到光速 10%,假如有這麼一艘巨型飛船在距地球 326,000 光年範圍內經過,LIGO 就能檢測到它排放的重力波。

銀河系直徑約 260,000 光年,說明我們有機會捕捉銀河系內任何高等智慧文明。

未來的重力波探測器如:DECi-hertz,靈敏度達 LIGO 天文台 100 倍,搜索量可擴增 10 6 倍,科學家期待著更多任何有趣觀測結果。

新論文尚未經過同行評審,將發表於《皇家天文學會月報》,論文預印本可至 arXiv 網站閱覽。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