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廣告訂閱方案遭看空,分析公司稱第一個月用戶數據不理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2 日 8:15 | 分類 數位內容 , 數位廣告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etflix 廣告訂閱方案遭看空,分析公司稱第一個月用戶數據不理想


串流訂閱分析公司 Antenna 指出,剛推出廣告訂閱方案一個月的 Netflix 似乎出師不利,只占美國新註冊用戶 9%,這 9% 中還有 57% 是首次註冊或回鍋 Netflix 的人,剩下 43% 是「降級」訂閱。

同樣是第一個月,HBO Max 在 2021 年 6 月就推出廣告訂閱方案,除了占美國 HBO Max 新註冊用戶 15%,只有 14% 是降級訂閱,超過 85% 廣告方案用戶都是新註冊或回鍋用戶。

Netflix 發言人對華爾街日報說:「Atenna 數據有些不準確地方,我們的廣告方案還處於早期階段,廣告商渴望與 Netflix 合作,讓我們有更多信心。」但這說法與之前 Digidays 報導有落差──報導指出,廣告商獲得的收視率約 Netflix 承諾的 80%,Netflix 承諾未達標廠商能收到退款,據稱部分廠商已拿到退款。

分析公司 Antenna 看空 Netflix

Antenna 故看空 Netflix,執行長強納森‧卡森(Jonathan Carson)表示,廣告訂閱沒有發揮推動用戶成長的關鍵作用、同時也很難提高訂戶平均收入;Netflix 執行長泰德‧薩蘭多斯(Ted Sarandos)本月投資者會議表示:「對我們來說,廣告方案如果用學習爬、走、跑步三個階段比喻,我們還在嬰兒學爬而已。」

不過要談到悲觀可能還言之過早,如果看 Netflix 最新財報會發現,新增 240 萬人優於預測 100 萬人,大部分用戶都來自國際訂戶而非美國,第一個月數字很可能是美國 Netflix 訂戶已達頂峰,要靠廣告成長還需一段時間觀察──畢竟廣告訂閱方案不是免費還是要花錢。

但從另一個層面看,美國可說是全球廣告播放成本最高的地方,每年美式足球超級盃廣告,即使電視用戶逐漸衰退,仍然穩占全球最貴廣告寶座。換句話說,如果這方案對美國用戶吸引力不高,Netflix 很可能損失一大塊廣告營收──因美國單一用戶廣告成本很可能是全球最高,但對廣告商而言能從美國廣告賺到的錢也是最多。

廣告方案調整空間與市場飽和度息息相關

但不管看哪家調研數據或研究,都會認為多數用戶願意嚐試廣告訂閱方案,畢竟各大串流都有廣告,網路電視用戶對廣告接受度更高。

原本因宏觀經濟衰退影響,許多科技公司都認為第四季到明年第一季營收不盡理想,不過甩開今年第一季陰霾後,串流公司黑暗期似乎已過去,現在是開始評估各大串流公司的「下一步」會往哪裡走。

Netflix 廣告方案看來還有許多調整空間,不過很明顯地,美國串流服務競爭如此激烈,Netflix 美國成長不管廣告或營收都相當有限,且需要面對許多美國用戶可能「降級訂閱」,要調整接下來的廣告策略。

同時據投資者會議,Netflix 表示可能會推出更多樣化廣告訂閱方案,如看更多廣告,換來更高品質串流服務或更低的價格。

(首圖來源:Netfl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