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 1 月報價平平;回溫關鍵看 Q2、Q3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3 日 11: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面板 1 月報價平平;回溫關鍵看 Q2、Q3


大尺寸 TFT-LCD 液晶面板 2022 年 12 月報價走勢大致符合預期,電視面板價格漲勢暫歇、IT 資訊應用面板價格持續調整、但跌幅收斂,其中筆記型電腦面板在平盤附近休息。估計這個態勢可能延續到 2023 年 1 月份。

主要是南韓面板大廠LG Display大幅減少電視面板產量對於液晶面板整體電視面板供給量有所助益,因此儘管1月份適逢農曆春節與傳統淡季,預料電視面板守住平盤水位的機率頗高。

筆記型電腦與桌上螢幕顯示器等資訊IT應用面板方面,仍然面對終端消費需求疲軟與品牌商和通路商對於庫存態度謹慎等等問題,短期看來比較好的情況就是報價趨於止跌或跌勢持續縮小。

預期接下來面板廠持續嚴格管控庫存仍是必然的情況,因為唯有維持健康庫存水準才有進一步依照市場需求細微變化而隨時保持彈性議價能力的空間。

台灣面板大廠友達認為,經過數季調整、面板庫存水位已經逐步降低,或許2023年第二季就會有面板庫存回補需求釋出。群創近日亦將提出對於2023年面板產業景氣動向的看法。

但要注意的是,對於品牌業者和通路商來說,景氣如果繼續不好,下游也不必急著回補庫存。目前業界共識是若情況樂觀、最快可能2023年第二季就有(面板)回補需求釋出,情況較悲觀的話要等到第三季以後。

總結來說,依靠供給端控制產量來維持的面板報價,能夠守住平盤、止跌,已經不錯。究竟面板報價何時能夠展開像過去那樣連漲數季、令人期待的反彈走勢,還是取決於終端需求何時恢復正常。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