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晶片禁令奏效,中國 11 月半導體設備進口銳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3 日 10:49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新晶片禁令奏效,中國 11 月半導體設備進口銳減


美國在 10 月時祭出新的禁令,防止中國獲得先進半導體技術或設備,此舉也讓中國 11 月半導體設備進口銳減。外媒報導,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的數據,中國今年 11 月進口的晶片製造設備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 40%,創下 2020 年 5 月以來最低紀錄。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晶片禁令不僅限制美國公司向中國出口先進晶片和半導體設備,若其他國家使用美國技術生產相關產品,也無法向中國出口。而在實施更進一步的禁令之前,中國今年建設半導體通廠方面一直處於全球領先,且是應用材料、KLA、Lam Research 等美國半導體設備商最大出口市場。

報導指出,不過,在新禁令發布後,根據中國海關總署數據顯示,11 月從美國進口至中國的半導體製造設備銳減,進口額下降至 3.49 億美元;而這數字與 9 月份,也就是新規頒布前進口額相比減少了約 30%。

另外中國 11 月自日本進口的晶片製造設備則下降了40%,進口額降至 6.87 億美元;而 11 月從南韓的半導體設備進口額則為 2.27 億美元,與 9 月份相比大幅減少 50%。

報導說明,根據中國政府發表的數據,在美國祭出新禁令後,明顯看到從美國、日本、南韓及荷蘭等國進口的半導體設備均有所下降,意味著美國的舉措已經產生了直接影響。

不過,報導也認為,近來由於庫存過剩、晶片銷售疲軟等因素讓全球半導體業者營運表現不佳,在一此情況下又祭出新的晶片禁令,禁止中國採購更多半導體設備,令原先呈現下滑態勢的全球半導體市場又更雪上加霜。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