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稱 Google 打敗蘋果,以 25 億美元搶下北美最值錢的節目轉播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3 日 7:45 | 分類 數位內容 , 數位廣告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紐時稱 Google 打敗蘋果,以 25 億美元搶下北美最值錢的節目轉播權


美式足球的最高殿堂 NFL(國家美式足球聯盟)比賽,公認為傳統電視最後的堡壘,NFL 每季決賽超級盃都吸引無數球迷觀看,同時也因為球迷都會目不轉睛看比賽,每年屢創最高價廣告紀錄,美國國家環球集團就以 30 秒 650 萬美元的世界紀錄賣出 2023 年超級盃廣告。

換句話說,超級盃就是全球廣告之最、是消費力強大的美國人最容易受廣告誘惑的時段,即使你沒有搶到超級盃廣告,每個星期天的美式足球聯盟比賽,廣告利益也足以讓你賺得盆滿砵滿。

除了 NFL 超級盃決賽,NFL 當然也販賣季賽轉播權,稱為 NFL 星期日套票(NFL Sunday Ticket),由於 NFL 各地主隊比賽的轉播權屬於當地電視台,但沒辦法收看當地電視台又想看其他地區季賽,就要買星期日套票。

蘋果罕見積極介入

一直以來星期日套票都由美國加州直播衛星服務 DirecTV 搶走,因能在衛星涵蓋卻沒有影響當地電視台利益同時,將比賽轉給其他衛星涵蓋地區播,雖然沒有辦法賣廣告,卻可獲得穩定客流量。

串流服務崛起後,蘋果將星期日套票轉播權帶入串流服務,讓比賽得以在衛星無法涵蓋區域,以串流為 NFL 球迷提供直播服務,這也代表蘋果得以進入全球廣告最賺錢的運動門檻。

7 月初 NFL 透露重量級消息──DirecTV 獨占星期日套票合約 30 年後,將把星期日套票轉播權賣給影音串流公司,所有人都認為得鏢的串流服務廠商就是蘋果。

或許是為了證明誠意,蘋果甚至與 NFL 談好明年超級盃中場贊助──超級盃著名的中場表演。就在一切跡象都指向蘋果的當下,一個讓人下巴掉下來的消息,卻在 NFL 正式公布前悄悄流出。

YouTube TV 變程咬金

《紐約時報》報導, YouTube TV 半路殺出,以一年 25 億美元價格搶下 NFL 星期日套票轉播權,不但比 DirecTV 的 15 億美元高 66%,很可能也比蘋果願意出的價格還高。9to5mac 網站指出,蘋果希望買下 NFL 星期日套票轉播權後,將季賽免費提供用戶收看,卻觸犯 NFL 與其他電視台的合約──此外,也可能影響門票收入。

媒體估計,目前 DirecTV 擁有的星期日套票訂戶約 150 萬至 200 萬人,如果以一季 300 美元訂閱價格看,DirecTV 一季可獲得 4 億至 6 億訂票收入,雖然帳面賠錢,卻為 DirecTV 帶來穩定用戶流量。YouTube 除了本身 25 億用戶,YouTube TV 在美國也有 500 萬用戶,發展潛力遠高於 DirecTV 的衛星網路服務。

目前媒體消息幾乎全部指出,YouTube TV 搶下星期日套票轉播權算木已成舟。The Athletic 網站引述 NFL 業界人士說法,表示蘋果在媒體、公播等商業模式遠比剛加入這塊市場的蘋果先進──這可能也是 NFL 評估的重要指標之一。

很明顯,如果 YouTube 花 25 億美元買下星期日套票轉播權,幾乎不可能單靠訂閱賺回來,但對瘋狂沉迷美式足球的北美國家來說,這會是 YouTube TV 用戶增長不可或缺的力量。畢竟 NFL 還有收視率較低的週四足球夜轉播權也被亞馬遜以 11 億美元拿走,這些都證明美式足球吸引力有多高。

(首圖來源:Flickr/All-Pro Reel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