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半導體製程優勢也「沒那麼簡單」,劉揚偉:台灣對量子科技有迷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5 日 18:59 | 分類 尖端科技 , 量子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有半導體製程優勢也「沒那麼簡單」,劉揚偉:台灣對量子科技有迷思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今日出席台灣量子電腦暨資訊科技協會時表示,台灣對量子科技有個迷思,認為有半導體製程優勢就能在量子運算中保持領先,其實沒那麼簡單;半導體科技不會自動延伸到量子科技,面對量子科技崛起,必須要找到明確的發展方向與目標。

劉揚偉解釋,量子計算的核心在於量子疊加與糾纏,這不是單純憑靠先進半導體製程就能達到的,我們不能沿用過去的心態與思維,來面對量子科技的崛起。

劉揚偉進一步說明,若把半導體想像成是汽車工業、量子想像是飛機工業,飛機不會去取代汽車,但是會做汽車也不代表一定會做飛機。未來整個計算體系,會是量子與古典混合的計算系統,就像現在的交通系統是由汽車,輪船和飛機所組合的多樣化體系;半導體科技不會自動延伸到量子科技的道理,就如同路上跑的汽車不會自動變成飛機一般的顯而易懂。

劉揚偉認為,量子電腦的核心在於硬體,基礎是量子位元晶片,台灣在晶片製程、封裝、周邊線材以及控制位元是擅長的,應該先以半導體的先進製程為基礎,去發展量子電腦高階零組件,從設計、周邊系統等角度切入,而不是心態上把它當成是一種優勢。

此外,台灣也需要培養軟體方面的人才,著力於量子位元的糾錯、程式語言,進而全面掌握量子電腦的整體技術。

劉揚偉強調,台灣在量子科技的發展,除了軟硬體技術持續地推進,和國際之間的接軌與交流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我們既要能「走出去」也要能「引進來」。 希望政府能夠以產、官、學的宏觀視角,組織專案研究團隊,前往國外研究機構交流、取經,導入相關的研究設備、機台,協助在地研究團隊研發相關應用程式,持續擴大人才引進的法規彈性。

為了培育量子人才,劉揚偉也於會中宣布,明年12月12日鴻海研究院的量子NExTForum,將加入台灣量子電腦暨資訊科技協會的年會活動,每年贊助新台幣 200 萬元。據悉,鴻海目前透過「鴻海獎學金」發掘量子科研人才,截至今年已發逾 900 萬獎學金;另外,鴻海教育基金會也透過開辦量子運運算學習營、師培營等方式,讓量子教育往下紮根,累積台灣量子人才庫。

(首圖來源:鴻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