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金曲〈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每年版稅替瑪麗亞·凱莉淨賺 250 萬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5 日 17:06 | 分類 數位音樂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聖誕金曲〈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每年版稅替瑪麗亞·凱莉淨賺 250 萬美元


每到聖誕節前後相關歌曲便四處響起,無論是到 KTV 高歌或老歌新團翻唱,這些朗朗上口的知名聖誕老歌能替創作者賺進多少鈔票?自 2019 年以來,每逢聖誕節就會重新霸榜的〈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為例,演唱者瑪麗亞·凱莉光靠這首歌的版稅,平均每年賺進 250 萬美元(約新台幣 7,600 萬元)。

聖誕熱門歌曲很多,相信人人都可哼上一兩句〈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Last Christmas〉、〈Jingle Bell Rock〉等知名老歌,其中由瑪麗亞·凱莉(Mariah Carey)於 1994 年發行的聖誕金曲〈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自 2019 年重拍歌曲 MV 後至今,已連續 4 年於聖誕節前後瞬間衝上 Billboard Hot 100 熱門單曲排行榜首位。

根據 VerizonSpecials 報告,〈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是 Spotify 上最受歡迎的串流媒體歌曲之一,播放量已突破 10 億大關。而在大家開心傳唱聆聽〈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之際,瑪麗亞·凱莉也靠這首歌的版稅賺進大把鈔票。

▲ Spotify 全球每日熱門單曲排行榜。

據英國新聞周刊《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估算,〈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光版稅收入截至 2017 年就已為瑪麗亞·凱莉賺進 6,0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18 億元),就算每年不工作,也能看著戶頭又靜靜增加 250 萬美元(約新台幣 7,600 萬元)養老金。

美國《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估算的版稅收入更高,每年淨版稅收入可能高達 3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9,200 萬元)。

不過似乎也越來越多人對這些聖誕金曲感到膩味,每到聖誕節前後,你喜歡哼唱這些老歌、或喜歡其他歌手以新風格翻唱老歌,還是期待有新的聖誕歌曲席捲各大音樂平台呢?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