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大陸澳洲要成為綠氫大國,首先要解決水源挑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6 日 16:07 | 分類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乾燥大陸澳洲要成為綠氫大國,首先要解決水源挑戰


澳洲幅員廣大,有大量的空間可以發展太陽能、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自然也是有潛力的綠氫基地,可以用透過電解水製氫,發展大量的再生能源氫能,不過綠氫發展一大重點是「水」,這對於乾燥國家澳洲來說,頗具挑戰。

澳洲有褐色大陸之稱,以乾燥氣候為主,如果澳洲要發展綠氫,那麼澳洲的農業、工業、社區有新的用水競爭者了。

隨著澳洲逐步碳中和轉型,綠氫可能會取代大型車輛所使用的汽油和柴油,預計 2025 年,澳洲的氫能產量將超過 100MW,澳洲也有許多的綠氫投資,包括共 2,500 億澳元的 90 多個計畫,不僅能供應澳洲本地的化學、工業等產業,長遠來看還可以出口到亞太。預計 2040 年澳洲綠氫生產成本也有望低於世界平均許多。

然而現階段綠氫來源主要是電解水製氫,雖說用水量取決於用於技術、水質、冷卻或淨化等因素,但平均來說,1 公升水產生的氫氣可以提供大約 10 兆焦耳(megajoules)的能量,能推動 50 噸重的卡車 15 公尺,因此依照先前澳洲預測,大約需要 2,250 億公升的水,相當於珀斯(Perth)居民一年的用水量、也是 2020~2021 年澳洲農業用水量的 3% 左右。

只是分配水資源都需要權衡與取捨,民生用水優先,隨著人口增長以及在氣候變遷影響下,供水壓力將會增加。此外,水也要處理才能應用在製氫,這過程可能頗昂貴,而且會消耗額外的能源,若水源來自海洋,也要經過海水淡化和設置遠距離抽水系統。

澳洲迪肯大學學者也建議,必須制定計畫來保護用水戶的權利不受影響,同時為綠氫產業提供可行的解決方案,並認為循環水或地下水再處理等或許是解決方案一部份,若是能從工業和城市廢水中收集水並再利用,或許可以緩解這個狀況,雖然需要處理廢水,但比影響其他用戶的還要好。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