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5G 手機出貨創紀錄,iPhone 就占一半以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6 日 15:54 | 分類 5G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調查:5G 手機出貨創紀錄,iPhone 就占一半以上


你的手機支援 5G 嗎?

據調研機構 Counterpoint Research 最新的數據顯示,2022 年 Q3 全球智慧型手機的銷售收入與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 3%,出貨量甚至下滑了 12%。

但值得注意的是,5G 手機占了 2022 年 Q3 出貨量了 46%,創下新紀錄;由於 5G 手機的成本是非 5G 手機的 5 倍,這也促使平均售價(ASP)卻上漲了 10%,緩解了出貨量所帶來的跌幅。

Counterpoint Research 資深分析師 Harmeet Singh Walia 指出,5G 手機的收入貢獻超過 800 億美元,占全球整體手機收入的 80%,與去年同期的 69% 相比創下新紀錄。4G 手機轉向 5G 手機是由蘋果所引領,光是蘋果就占了所有 5G 手機收入的一半以上,目前市場 95% 的 iPhone 都支援 5G 網路。

(Source:Counterpoint

Harmeet Singh Walia 表示,與去年同期相比,蘋果在 2022 年 Q3 的收入有 10% 的成長,且也有 7% 的 ASP 正場,甚至進一步帶動了全球手機 ASP 的整體成長;這在一定程度上要歸功於 iPhone 14 系列的推出。

三星則是 2022 年 Q3 手機收入第二高的廠商,雖然三星最新的 Flip and Fold 系列摺疊機出貨量高了不少(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 27%),但該公司在此一季的 ASP 與去年同期相比僅成長了 2%。

小米手機在此一季的收入與去年同期相比則是成長了 4%,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於中低價位帶的產品,超過 300 美元價格區間的手機出貨量下滑了近 1.5%;低於 200 美元價格區間到 200~299 美元產品發生了重大轉變,使小米 ASP 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 14% 到 205 美元。

其他品牌方面,OPPO 的 ASP 與手機收入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下滑了 5% 與 27%,影響的最主要因素是因為 OPPO 在中國的出貨量下滑(受疫情影響);2022 年 Q3 OPPO 中國出貨量占總出貨量 40% 以上。至於同樣依賴中國市場的 vivo(中國出貨量占總體出貨量一半以上),打擊就更大。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