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通膨與經濟衰退,調查:2023 年將迎報復性出國熱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7 日 11:01 | 分類 旅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怕通膨與經濟衰退,調查:2023 年將迎報復性出國熱潮


2021 年與 2022 年隨著各國解封,消費市場出現報復性消費狂潮,商品供不應求,2023 年將迎接壓抑三年的報復性出國需求。亞洲市場將有旅遊熱潮。美國調查顯示,美國人明年將把錢優先花在旅行與體驗,出國目的地鎖定亞太,尤其日本旅遊將反彈最大,才宣布入境不再需要隔離的中國也是首選亞洲國家,國內旅遊平台的泰國、日本、南韓搜尋量瞬間暴漲。

國內旅遊玩夠了,亞洲國家逐漸開放後,城市將出現旅遊熱潮。據航班預定應用程式 Hopper 調查,2023 年美國人將優先考慮旅行和體驗,96% 的 Hopper 用戶主要是 Z 世代和千禧世代旅行者,表示計劃 2023 年至少旅行一次。亞洲是所有地區需求增加最多的地區,數據顯示 27% 國際航班搜尋是飛往亞洲城市,去年比例為 19%12 月初調查顯示,十大熱門國際航班目的地有 8 個位於亞洲和大洋洲,東京、越南胡志明市和曼谷居前三。

國際旅遊商 G Adventures 表示,2023 年日本、泰國和越南營收將增幅最大。但就總量而言,歐洲仍是最熱門目的地,歐洲城市占所有國際航班搜尋量三分之一,與 2021 年大致持平。AirBnb 發言人稱,長期租賃在亞太地區比一年前更受歡迎,不過多數長期預定仍在歐洲和北美。

這不是說旅行沒有逆風,價格一直是旅行者特別關注的問題,現在出國旅行預算因高通膨愈來愈緊縮。據消費者價格指數,過去一年機票和旅館總體價格分別上漲 36% 3%。雖然近幾個月機票、旅館和租車價格一直呈下降趨勢,但明年國際旅行費用將更貴。只是目前看來,出國旅行願望仍在膨脹,通膨與經濟衰退隱憂還沒高到阻止人們旅行。

中國今天也宣布 1 月 8 日起放寬入境規定,不再需集中隔離,消息一出旅行平台出境旅遊搜尋量瞬間暴漲。據 ITB China 最新中國旅遊趨勢報告,65% 受訪中國旅遊企業認為出境旅遊市場將在一年內復甦。

17% 中國受訪者表示,只要限制允許,他們會立即出國旅行,38% 受訪者計劃六個月內出國,最想去的地方也是亞洲國家,以香港、日本、澳門、泰國和南韓依次居前五名,美國安全感方面排名墊底。 

經濟學人智庫 (EIU) 稍早估計,全球旅遊人數 2022 年成長 60% 之後,不計中國開放,2023 年全球旅遊人數將再增長 30%,但仍不會恢復到疫情前,旅館、餐廳和機場將難以應付勞動力短缺、工資需求及高昂食品和能源價格。

報告也強調,旅遊業難免會受經濟放緩影響。燃料、電力、食品和人員成本大幅上漲,企業被迫將這些成本轉嫁給已因生活成本上漲受傷的消費者。國際旅遊業要回到 2019 年疫情前,至少要等到 2024 年才會明朗。

▲ 台灣完全接種疫苗者的國際旅行限制。(Source:kayak;整理:科技新報)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