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船舶開發數位化,達梭、三星重工聯手建設智慧造船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7 日 13:42 | 分類 尖端科技 , 自動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速船舶開發數位化,達梭、三星重工聯手建設智慧造船廠


達梭系統(Dassault Systèmes)今日宣布與三星重工(Samsung Heavy Industries)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以數位轉型所實現的新技術為基礎,合作建設「智慧造船廠」,並將其打造成具備競爭優勢的全數位化造船廠。

據悉,雙方合作後,三星重工將採用基於模型的系統工程(model-based systems engineering, MBSE),以能夠設計自動化程度更高的新系統和推進裝置且具備高安全性的控制功能與更先進、更加永續發展的船舶。

達梭解釋,MBSE 已經是汽車與交通運輸業、航空航太和高科技產業的標準產品開發方法,將幫助三星重工進一步加強其船舶開發流程的競爭力,並憑藉從概念到生產的完整可追溯性(traceability)加速流程。

同時,基於達梭系統 3DEXPERIENCE 平台的智慧船廠也將支援獨特的數位線程(digital thread),整合不同資料來源和實時營運資訊。在完成船舶虛擬雙生與造造船廠虛擬雙生的互聯後,將運用人工智慧實現業務流程的自動化和標準化,同時最佳化造船廠內部和供應鏈的規劃與營運,推動製造方法和生產執行的智慧創新。

達梭強調,智慧造船廠旨在最佳化造船廠營運協調和執行,同時簡化所需的資訊流並實現自動化,進而加速生產和裝配作業。三星重工透過提高產能,加速製造流程,並縮短交付時間,能夠更好地滿足液化天然氣運輸船的旺盛需求。

三星重工 DT 總監 Jung Nam Lee 則說,自動化系統能對所有產業的效率產生巨大影響;而在造船業方面,智慧造船廠可降低建造成本,提高船舶品質,三星重工也計畫進一步加速造船業的創新發展。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