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正式宣布,兵役延長為一年、加薪並引入美式訓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7 日 16:15 | 分類 人力資源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總統正式宣布,兵役延長為一年、加薪並引入美式訓練


隨著台海情勢逐年緊張,台灣現有四個月兵役問題多次受到國內外矚目,經過上午國安會議討論拍板,總統蔡英文於記者會上正式宣布義務役期將延長為一年,義務役官兵薪資提高至 26,307 元,並將引入美式訓練強化實戰能力。

總統蔡英文於今日下午三點半於總統府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兵役改革相關政策,表示經過兩年討論與檢視,為了因應台海局勢以及現代戰爭方式變化,兵役將從 2024 年開始,由現行四個月延長到一年,預計將影響 2005 年 1 月 1 日以後出生的役男。

而為了減少義務役官兵服役期間的經濟壓力,薪資也將大幅提升至 26,307 元,並且與勞動部協調修改法律,將役男服役期間與勞保年資接軌,降低服役對職涯和退休規劃的影響。

改制後的國軍編制,將以編制 21 萬的志願役為主戰部隊,進行陸海空打擊任務,義務役官兵則為國土防衛部隊,以居住地為基礎進行城鎮和重要據點防衛任務,不再像以往以灘頭防守為主。

後備役則同樣以志願役和義務役區分,在戰時動員期間作為主戰和防衛部隊的補充力量,替代役則和警消醫療人員組成民防單位主力,擔任治安維持、緊急醫療和維修工程等任務。

為了避免一年役期回到以往浪費時間的既有印象,訓練內容也將大幅改變,包括刺槍術將修改為近戰格鬥訓練,引入美軍和其他先進國家的訓練內容,新兵訓練實彈射擊數量,將從現有 86 發增加到 160 發,役期期間總數將不低於 800 發。

此外為了因應現代戰爭變化,義務役官兵也將強調刺針、標槍、紅隼飛彈和無人機操作訓練,讓義務役官兵能夠具備現代化作戰以及民防相關任務。

這次兵役制度改變將是國軍自 1949 年以來第十四次重大改變,且繼 1990 年改為不分軍種兩年制、2008 年改為一年及 2013 年改為四個月後,首次將役期延長。

這次的兵役制度改革也反映著近十年來中國解放軍實力快速擴張,導致兩岸軍力快速失衡,加上今年八月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解放軍發射飛彈越過台灣引發第四次台海危機,以及烏俄戰爭促使全球更加關注台海情勢,改善國軍兵役制度和訓練內容,將能展現台灣自我防衛的決心。

(首圖來源:蔡英文 Tsai Ing-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