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 iPhone「捷徑」,讓自己的起床更有儀式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8 日 16:00 | 分類 Apple , iPhone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善用 iPhone「捷徑」,讓自己的起床更有儀式感


對於有些使用者來說,生活就應該充滿了儀式感;如果你也是這樣的人,是否也覺得每天鬧鐘叫醒自己後還少了些什麼?其實可以善用 iPhone 中的「捷徑」App,讓自己的起床過程也能充滿儀式感。

試想一下你在起床後會需要知道哪些資訊?可能包括了當下的天氣狀況、當日的最高溫/最低溫,以及當天的降雨機率,如此一來才能決定今天要穿哪套衣服出門,且降雨機率大時還能讓自己別忘了帶傘。當然,使用者想要獲得這些資訊可以在起床後查找「天氣」App 來獲得,但這件事也是可以由 Siri 來為你代勞。

那麼要怎麼設定出充滿儀式感的專屬鬧鐘呢?

首先,先點開「捷徑」App,如果先前不小心刪掉了,可以從 App Store 中重新下載。

在點進「捷徑」App 後,先找到頁面下方的「自動化」標籤頁,再點選右上角的藍色「+」符號,並點選「製作個人自動化操作」。

這時就會出現許多自動化操作選項,而想要製作出富有儀式感的起床鬧鐘,那麼就點選「鬧鐘」項目,這時你可以選擇想要在何時獲得天氣資訊,有「響鈴時」、「設為稍後提醒時」,以及「停止時」,在本篇中選擇了「停止時」。隨後要選定要由哪個鬧鐘來觸發捷徑,分別為「所有」、「起床時間」,以及「現有」,使用者可以端看自己的需求選擇。

在選好鬧鐘後,就可以來設定相關動作(希望 Siri 念出的資訊)。先點選「加入動作」,這時畫面中會出現相當多選項,如果你不想慢慢地查找,可以直接在搜尋欄上輸入天氣,這時就會跳出許多與天氣相關的選項,而要符合需求的就是「取得目前天氣狀況」的項目。

在選定好「取得目前天氣狀況」後,可以先點選頁面右下角的藍色三角形按鈕來查看資訊是否正確,不過這時所顯現的資訊量還相當稀少,可以再加入其他動作來豐富天氣資訊。

使用者可以在下方的搜尋欄中尋找「文字」,再點進「文字」的輸入框後,系統會跳出「選取變數」的選項,這時可以點選「天氣狀況」,「天氣狀況」項目在所有設定完成後,會在鬧鈴響後告訴你當下的天氣資訊。

但是想要有生活儀式感的你一定覺得如此簡短的資訊不夠,這時可以在「文字」中加入一串你希望 Siri 念出的文字,並更改一些變數,讓天氣資訊更加豐富。

舉例來說,你可以輸入「目前的氣溫為『溫度』,今日最高溫為『最高溫』,最低溫為『最低溫』,降雨機率為『降水機率』」。所有『』中的變數都要先點選「天氣狀況」這個變數,在點選「天氣狀況」後,將下方的列表向上拉動,即可看到許多變數項目,像是天氣狀況、日期、位置、溫度、最高溫、最低溫、能見度等,這時依照你的需求一一點選即可。

不過光是只有設定「文字」是不夠的,因為希望 Siri 將這些資訊唸給你聽,因此還要再加入「朗讀」的自動化動作;如果找不到「朗讀」,一樣可以於搜尋欄中直接輸入朗讀,系統即可快速地替你搜尋到這個動作。

點選「朗讀」後,這項欄目中會出現「文字」,這意味著 Siri 會朗讀剛才所設定的文字內容;而藍色的「文字」右邊會有個藍色的向右箭頭,點開後就可以設定 Siri 的朗讀速度、音高、語言,以及聲音等。

等所有動作都設定完成後,即可點選頁面右上角的「完成」,這時就可以等到下一次鬧鐘響時,Siri 就會自動將所有的天氣資訊告訴你了。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