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太多太陽就會死亡,全球暖化為球藻帶來新的危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9 日 8:01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曬太多太陽就會死亡,全球暖化為球藻帶來新的危機


日本北海道阿寒湖以綠綠毛茸茸的球藻聞名,球藻不僅被指定為天然紀念物,也有展示觀察中心,但日本科學家表示,由於全球暖化,阿寒湖的綠球藻可能會變成氣候變遷下的受威脅物種。

綠球藻 MARIMO 只生長在乾淨無污染的水中,在北半球高緯度地區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但只有阿寒湖才有群生、也超大顆的球藻,因為灣邊強風吹動湖面、帶動湖底的水流,讓球藻不斷滾動、長大、聚集,從一開的豌豆大小,每年長約 5 釐米,最終變得跟籃球一樣大。

而日本東京大學在研究球藻冬季行為時,有新的發現。助理教授 Masaru Kono 表示,已知綠球藻可以在溫暖的夏季生存並行光合作用,但我們不知道綠球藻是否能忍受冬季的寒冷,以及他們如何應對低溫、明亮環境。

因此團隊首先在阿寒湖測量沒有被冰覆蓋的水下亮度,並收集一些直徑 10~15 公分的綠球,團隊指出,綠球藻在寒冷環境會進入冬眠狀態,表面只有一層薄薄的藻絲,這跟夏季時、有更結實毛茸茸的「外套」不同,自然沒辦法承受那麼多日照。

研究人員發現,冷水中的球藻絲狀細胞每天只能接受最多 6 個小時的陽光,不然就會死亡,且在強光照射 4 小時藻絲後就會開始降解,雖然還是可以復原,仍需要 30 分鐘的中等光照幫助再生。

這在氣候變遷下,或許不是個好消息,因為阿寒湖在北緯 43 度的地方,冬季日照長達 10 小時,以前有厚厚的冰層覆蓋湖面,直接避免底下的球藻日照過度,但隨著全球緩化,冰面變薄後會有更多的陽光到達湖底,研究人員擔心球藻將面臨更大的威脅。

為進一步研究,研究人員也將研究過量光照對整體球藻的影響,現階段團隊只有研究對細胞的影響,之後想看看球藻的圓形結構是否會有不一樣的保護措施。研究團隊希望這項研究能夠讓地方和中央了解綠藻球有新的危機,也希望大眾更意識到全球暖化的影響。

(首圖來源:東京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