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小鵬匯天「飛天車」只需 430 萬元,2025 年量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9 日 8:11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小鵬匯天「飛天車」只需 430 萬元,2025 年量產


為解決交通堵塞,並提升城市短程通勤效率,飛天車概念應運而生,歐美及中國車廠及新創公司無不摩拳擦掌積極研發自家飛天車產品。中國小鵬汽車生態企業的小鵬匯天表現尤為積極,推出標榜「路跑為主,飛天為輔」飛天車,和時下歐美「純飛行」主流飛天計程車不同。正因為如此,售價超低為 14 萬美元(約台幣 430 萬元),2025 年量產。

塞車是文明社會產物,也是都市用路人難以擺脫的痛。隨著都市的發展,以往拓寛道路及架設高架橋等不但效益有限,且實施難度也愈來愈高。為了有效解決這個難題,人們開始動起「飛天」「遁地」的腦筋,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的地底高速隧道即為「遁地」派經典代表,歐美乃至中國各車廠更早進行多次飛天車測試。

小鵬匯天為旗下飛天車原型機進行兩次公開展示飛行,願景並非推出飛天計程車,而是一輛大部分時間路上行駛,有需要時才會垂直騰空而起的飛天車。11月報導,小鵬匯天為飛天車配備全新分布式多旋翼配置,以及有效降低複雜度的設計,這設計也在成本及即時量產有許多顯著效益,比起當前動輒破百萬美元的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eVTOL),小鵬匯天電動飛天車只需 14 萬美元,並可能最早 2025 年就量產。

分析師預測,到了 2024 年,城市交通市場規模將達 1 兆美元。除了小鵬匯天,歐美及中國都有很多公司希望成為這個市場的特斯拉,甚至收到計程車車隊營運商或航空公司預訂訂單,因希望獲先行者優勢。中國最近指定幾省展開試驗,小鵬匯天也與監管機構合作實地測試。即使如此,飛天車商業可行性仍有許多待檢驗的地方。

光各國監管就不甚明朗,目前沒有一國開放低空空域給汽車。且飛天車不只將旋翼和螺旋槳安裝到汽車上就沒事了,如何將飛天車控制權交給完全沒有飛行經驗的人才是重點。或許不久的將來,我們會看到很多駕訓班學生在空中練習開飛行車的奇景。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