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矽谷成形!哪些「台積供應鏈」相挺,跟隨赴美設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9 日 7:50 | 分類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沙漠矽谷成形!哪些「台積供應鏈」相挺,跟隨赴美設廠?


台積電設廠曾在台灣、日本所帶來的效應,正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浮現。根據日經報導,隨著台積電將最先進晶圓廠設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供應商陸續進駐,並帶來房市熱潮和就業機會,鳳凰城的「沙漠矽谷」雄心有望實現。

美國房仲業者 Yalin Chen Dorman 指出,台積電宣布到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後,他開始接到許多電話,也於 2021 年賣出約 70 個房源,其中 70% 是賣給認為台積電設廠會帶來榮景的投資人。

兩年前,這個沒水沒電、占地 400 公頃的地方開始注入一絲生命力,現在有 9,000 位工人正在工作,建造台積電 20 年來在美國首座先進製程晶圓廠。

(Source:台積電)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在台積電移機典禮時曾表示,「這是從沙漠中崛起的科技奇跡,我們最先進的晶片都是在台積電最先進廠製造,我期望能繼續這個做法。」

房地產業正在蓬勃發展,因為除了資金,台積電還帶來 600 名台灣工程師,在該廠至少服務三年到 2025 年,並住在所謂的「台積村」,這裡開車距離台積電工廠大約 15 分鐘,並提供一到三房公寓出租,村內還有度假游泳池和健身房。

台積電的供應商也進軍沙漠,例如氫氟酸供應商的僑力化工(Sunlit Chemical)、電子級異丙醇製造商李長榮化工(LCY Chemical)都在建廠,以滿足當地不斷成長的需求。

▲ 跟隨台積電赴亞利桑那州設廠的半導體廠商。(Source:科技新報製表)

台積電供應商、美國晶片材料製造商 Entegris 執行長 Bertrand Loy 表示,考慮增加美國以及亞洲廠的產能,「這不是二擇一的問題,必須同時進行」,但目前還沒決定美國的落腳處。

台積電預估,亞利桑那州投資計畫將直接創造至少 4,500 個工作機會,以及約 1 萬個供應鏈相關的就業機會。

根據半導體工業協會最新數據,美國政府扶植國內半導體業的晶片法案(CHIPS Act)已經在全國帶來大量投資,而大鳳凰城地區是至今最大受益者。

大鳳凰城經濟委員會總裁兼執行長 Chris Camacho 表示,「在亞利桑那州,有 10萬個半導體相關工作,且數字還在成長。台積電帶動了鳳凰城北部的發展,也希望我們(鳳凰城)持續深化到美國整個晶片供應鏈中」。

然而,僅靠金錢和樂觀精神並不能確保成功。台積電 1980 年也試圖在美國建立先進晶片廠,但最後卻無疾而終,且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表示,「最後是一場『夢魘』,並且遇到成本、文化衝突和招聘困難等問題。」

台積電員工則表示,「對我們來說,新廠是否成功真的是個未知數,但正如我們的創辦人所說,眼前還有很多艱苦的工作。這就像開拓者一樣,我們不曉得這場冒險會把我們帶到何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