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在西班牙建置超大太陽能廠,便可解決歐洲能源危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9 日 12: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斯克:在西班牙建置超大太陽能廠,便可解決歐洲能源危機


4 月時商業大亨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發推表示,應該要在西班牙建置超大型的太陽能電廠,這樣一來就可以為整個歐洲供電,而現在他仍然這麼想,認為這可以解決歐盟現在的能源危機。

馬斯克回應網友推文,指出「只要在西班牙一小部分設置太陽能跟儲能,就可以滿足歐盟的能源需求」。

原推分享一篇論文與圖表,表示只要在北非這三個小區塊建置太陽能電廠,就可以分別供電全球、歐洲和德國。論文來自德國布藍茲維工業大學,推估只要 254 平方公里的土地,就能滿足全球的用電需求,若要供電歐盟與德國,則分別需要 110 跟 45 平方公里的地。

馬斯克回應指出,「如此顯而易見的一步(Such an obvious move)」,認為如果歐洲決定大力發展太陽能就能自給自足。其中俄烏戰爭後,由於俄羅斯大幅削減天然氣輸送,歐洲陷入能源危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報告指出,自 2021 年以來,由於電力削減 80% 以及電力、天然氣批發價格上漲 15 倍,歐洲能源危機是頗具挑戰的難關。

而西班牙這幾年確實不斷擴大太陽能建置速度,該國第二大電力公司 Iberdrola 一直在推動大型再生能源計畫。2020 年 Iberdrola 啟動位於北部的 500MW 大型太陽能電廠 Núñez de Balboa,在 2,470 英畝上架設 143 萬片太陽能板,占地面積大約是美國曼哈頓的五分之一。而規模更大的 590MW 太陽能建廠 Francisco Pizarro 則計劃在今年運轉。

西班牙去年近 47% 的電力來自再生能源,太陽能占 14%,但無論如何,「在西班牙建置超大光電廠供電歐洲」只是個構想,不可能將大量的地用太陽能然後供電歐洲,雖然西班牙首相桑切斯 4 月回應馬斯克表示,已經在實施最也有野心的高效和永續能源系統計畫,也歡迎西班牙的投資者。

馬斯克身兼推特與特斯拉執行長,特斯拉也有附屬的太陽能儲能業務,2016 年收購太陽能公司SolarCity 後開始生產和銷售太陽能、電池儲能產品及相關產品和服務,為住宅、商業和工業客戶服務。Bernstein 分析師 Toni Sacconaghi 預估,到 2030 年,特斯拉的儲能業務價值可能達到 470 億美元。

(首圖來源:Flickr/Bureau of Land Managemen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