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 函數傻瓜救星,微軟終於推出公式建議功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9 日 12:04 | 分類 Microsoft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Excel 函數傻瓜救星,微軟終於推出公式建議功能


微軟 Office 軟體在過去是企業不可或缺的工具軟體,然而隨著雲端技術演進和成本考量,越來越多企業電腦不再強制安裝 Word、Excel、PowerPoint,更多開始改用 Google 文件、試算表、簡報,並享受雲端、協作帶來的好處。這讓微軟意識到在網頁版體驗需要急起直追,包括要把 Excel 儲存格自動帶入的相關功能做得更好。

進化版的 Excel 能夠學習人們的使用模式,整理資料更節省時間。微軟最近替 Excel 網頁版新增了公式建議(Formula Suggestions)和公式範例(Formula by Example)兩個功能,可以自動帶入公式,同時讓網頁版的使用體驗與桌面版一致。而在 Google 試算表早有這樣的功能了,也難怪微軟要加緊腳步跟上。

微軟指出,使用 Excel 桌面版,在儲存格或公式列可輸入自己需要的公式進行計算,也提供公式建議,輸入「=」就會自動帶入相關公式供你選用,微軟稱在 Excel 網頁版也辦得到,但必須是 Microsoft 365 的付費訂閱用戶才能使用。

從範例影片中可以看到,在儲存格輸入「=」後,系統自動帶入加總 B2 至 B15 儲存格數字的函式「=SUM(B2:B15)」,此時用戶如果以滑鼠按著儲存格右下角並向右拖曳,另外 3 個儲存格也會套用相同公式、直接產生加總數字。Excel 網頁版的公式建議,目前提供 SUM、AVERAGE、COUNT、COUNTA、MIN、MAX 六個函數。

▲「公式建議」示範:例如在儲存格輸入「=」,自動帶入「=SUM(B2:B15)」。

在儲存格輸入文字或數字時,Excel 桌面版已有快速填入(Flash Fill)的設計,會在偵測使用模式下自動填入資料,現在加入的公式範例也有類似作用,在一連串儲存格重複輸入文字或公式時,會自動帶入公式,幫助用戶更快完成,從下面這段示範影片更容易理解。

▲「公式範例」示範:重複輸入文字或公式,Excel 網頁版將會自動帶入公式。

不過,外媒記者實測下,在 Excel 網頁版使用公式建議和公式範例尚未到位,測試幾次並未真正顯示。同時在桌面版測試時,也未真正自動帶入,看來新功能要推向每一位 Excel 用戶都需要時間。

(首圖來源:Microsoft Excel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