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聖誕將成往事,未來歐洲冬季溫暖且潮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9 日 11:28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白色聖誕將成往事,未來歐洲冬季溫暖且潮濕


聖誕老人乘坐雪橇,下雪時分為家家戶戶捎來祝福,是很常見的歐美文化印象,許多亞洲人也嚮往到歐美過一次夢幻的白色聖誕,但隨著全球暖化,夢幻般場景會越來越罕見,將來歐洲聖誕節遇到下雪將愈來愈難,取而代之的是溫暖又多雨的氣候。

白色聖誕節在 18 19 世紀更頻繁,自工業革命開始後地球變暖約 1.1°C,如果不大幅減排,到 2030 年全球變暖將超過 3°C,下雪天自然愈來愈少。今年歐洲異常炎熱的夏天持續到冬季,到 12 月仍有些地方有 20°C 以上高溫,23 日巴黎和法蘭克福氣溫比季節性標準高 7°C,溫暖冬季可能要持續到 1 月初。

溫暖冬天將導致只有高山地區看得見雪,科學家預測,50 年內比利牛斯山脈的積雪深度將顯著減少。2021 年發表於《水文與地球系統科學》期刊的研究顯示,如果溫室氣體排放量仍高,到 2100 年阿爾卑斯山降雪天數將減半。海拔 2,500 公尺山區將減少 76 天降雪日,海拔低於 500 公尺的地區每年只有 5 天下雪。

據十幾個氣候模型預測 21 世紀末歐洲降雪量愈來愈少。歐洲哥白尼計畫團隊合成數據,到 2021 年底,歐洲部分地區 12 月和 1 月降雪量將淨下降,國家緯度愈高下降愈多。溫度較溫和地區如英國、法國、義大利和德國部分地區,下雪可能性也慢慢降低,逐漸被雨水取代。2020 年研究顯示,到本世紀末,除了高山地區,整個英國的雪都將消失。

德國近幾十年聖誕節下雪可能性也在下降。波茲坦氣候影響研究所科學家表示,1970 年代白色聖誕節或至少是相應低溫,約每三、四年發生一次,隨著 12 月下旬平均氣溫上升約 1°C,聖誕節下雪機率就降低到約每 5~8 年一次。

芬蘭赫爾辛基地區,雪目前約占 12 月至 1 月期間總降水量 58%,但全球變暖上限低於 3°C 情況下,到本世紀末可能會降到 42%。瑞典南部同期降雪量可能會從 22% 下降到 9%

降雪被雨水取代,對生態系統產生深遠影響,尤其北極國家。科學家表示,更少積雪會降低地球反射率,將加速這些地區暖化,積雪消失還會導致永久凍土融化,可能釋放大量溫室氣體甲烷。

由於更溫暖的氣候也更潮濕,大氣水分更多,最終會以雨或雪形式落下,簡言之,歐洲將迎接更溫暖潮濕的冬天,以及更熱更乾燥的夏天。即使溫度夠低,大氣增加的水分會形成強烈的暴風雪。因此氣候溫和地區,很難看到白色聖誕節,若下雪,可能更容易是冬季風暴樣貌。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