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掉世紀大單,賽考斯基和波音向美國政府提出抗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9 日 11:26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丟掉世紀大單,賽考斯基和波音向美國政府提出抗告


美國陸軍 5 日宣布新世代「未來長程突擊機」計畫,由貝爾德士隆公司開發的 V-280 勇者式得標後,28 日賽考斯基與波音公司向美國政府提出抗告,認為美軍審核過程標準不一。

為取代現役的黑鷹直升機,美國陸軍在 2009 年啟動未來直升機(Future Vertical Lift, FVL)計畫,尋求全新設計機種,到 2019 年計畫增加了未來長程突擊機(Future Long-Range Assualt Aircraft,FLRAA),將 FVL 跨大成為輕、次中、中、重和超重五種構型,而取代黑鷹的 FLRAA 即屬於中型款式。

兩大競爭廠商,貝爾德士隆公司(Bell Textron)根據開發 V-22 魚鷹式(Osprey)傾斜旋翼機的經驗,推出 V-280 英勇式(Valor)傾斜旋翼機競爭,賽考斯基(Sikorsky)則與波音合作,設計出搭載雙主旋翼及推進螺旋槳的 SB-1 反抗者 X(Defiant X)式直升機。

經過五年多的競標,美國陸軍在 12 月 5 日宣布由 V-280 勝出,貝爾德士隆獲得一紙 15 億美元合約,未來可再取得美軍 71 億美元後續合約,加上全球各國的黑鷹直升機用戶換裝市場,潛在合約總值預計可達 700 億美元。

丟失如此世紀大單的競爭對手賽考斯基和波音公司相當不甘心,因此昨日正式向美國政府提出抗告,指出美國陸軍在 FLRAA 的審查過程中,公佈出來的測試數據和討論過程,讓 Defiant X 團隊認為審查標準並不一致,這對於開發團隊、美軍官兵和廣大美國納稅人來說都不是好事。

收到抗告後,美國政府問責署(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GAO)將有 100 天時間審查 FLRAA 競標審核過程。

不過美軍過往所有大型軍火競標案,在宣布獲勝者後十之八九都會出現抗告案件,因此美國陸軍採購副部長布希(Douglas Bush)向媒體表示,當初宣布貝爾德士隆獲勝時,已經考量到賽考斯基和波音團隊將會提告的情況。

而 GAO 也希望速戰速決,加速 FLRAA 計畫的開發進度,因此預期不會真的用上 100 天才產生結論。

(首圖來源:Sgt. Dana Clarke, U.S. Army,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