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萬富翁投資大腦連結技術,是因他們想偷窺你的想法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9 日 7:38 | 分類 尖端科技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億萬富翁投資大腦連結技術,是因他們想偷窺你的想法嗎?


《電馭判客 2077》、《攻殼機動隊》、《駭客任務》等知名科幻作品,都有描繪人類大腦可植入晶片的未來世界。矽谷鋼鐵人伊隆‧馬斯克的 Neuralink 以外,傑夫‧貝佐斯、比爾‧蓋茲甚至彼得‧泰爾等億萬富翁,現在都把眼光轉向大腦放晶片的生意。

最近貝佐斯與蓋茲都透過風投基金投資紐約新創 Synchron──被稱為 Neuralink 的頭號對手──將人機介面安裝至漸凍人身體,透過人機介面,這名漸凍人可直接用「意念」操作 iPad 打訊息與人對談。

而他也成為地球首位用人機介面操作蘋果裝置的人。

Synchron 可能開發了侵入性最低的人機介面:利用血管注射將支架推送到大腦區域附近,並讀取大腦運動與電波互動。相比更「科幻」的開腦植入手術,這方法對一般人的可接受性似乎更高。

馬斯克這幾年靠 SpaceX 與特斯拉銷售與商業成功,也讓他的人機介面公司 Neuralink 受矚目,曾發表用豬實驗裝上人機介面,但被專家說技術還在初級階段。BCI 人機介面技術從 1960 年代就有雛形,逐步發展到十幾年前,戴著 BCI 裝置的人可操作電腦玩彈力球遊戲。

不過這幾年相關技術又開始重大突破──很簡單,因億萬富翁開始把錢跟眼光轉向這個領域,這點對人機介面的發展至關重要。

BCI 能對醫療有什麼貢獻?

BCI 可讀取腦部訊號,轉化為操作電腦,不管滑鼠點擊、玩遊戲、使用通訊軟體等,現在都認為是可實現的目標。這對有嚴重殘疾或如漸凍症、腎上腺腦白值失養症等失能疾病的人來說是個福音,可透過此方式增加與世界溝通或參與的方法。

但對億萬富翁來說,人機介面技術潛力還不只於此,透過這類讀取大腦資訊的技術,人們可能會對部分心理疾病有更深理解,同時也能更精準診斷大腦問題。目前科學家認為最有可能改善的問題,就是神經元電子訊號異常而發作的癲癇。

但 BCI 並非無止盡取得大腦資訊,技術只能捕捉到神經元發送的電子訊號,但大腦運作不只電子訊號,還有許多複雜的細胞交互作用。

為什麼億萬富翁會對這領域有興趣?

雖然這些億萬富翁也有投資其他生物科技專案,但 BCI 仍處於初期階段,仍沒有一家創公司上市,且融資規模還很小

能吸引這些科技有錢人對 BCI 的興趣,很大原因可能是:即使 BCI 本質是生物科技,但有科技或程式碼背景的人來說,也能本質上理解 BCI 技術的意義──因 BCI 背後就是一堆程式碼,畢竟大腦也認為是最複雜先進的電腦。

但科技公司能讀你的心之前,這個技術將先對腦部損傷、神經系統疾病、癱瘓等病症有貢獻,侵犯你的「思想隱私」可能是很多年以後的事了。

但想想最恐怖的事,可能是他們在你的腦子裡播廣告還關不掉了。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