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立訊分一杯羹,鴻海如何「老神在在」維持 iPhone 代工龍頭地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30 日 7:00 | 分類 Apple , 中國觀察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被立訊分一杯羹,鴻海如何「老神在在」維持 iPhone 代工龍頭地位?


研調機構近日表示,鴻海受鄭州廠事件影響,除了 iPhone 14 系列出貨量下降之外,也喪失獨家供應 iPhone 15 Pro Max 地位,立訊精密因而成為 iPhone 15 Pro Max 組裝供應鏈行列之一。

此一調查結果也引發市場揣測,是否在蘋果的推波助瀾之下,紅鏈已迎頭趕上,且足以撼動鴻海長久建立而來的 iPhone 代工龍頭地位?

對此,市場人士透露,事實上,在鄭州事件後,鴻海是否仍擁有高階 iPhone 獨家供應地位已不是重點。因為蘋果想要分散供應鏈眾所皆知,且已成事實,和以往不同的是,在地緣政治緊張、疫情大流行等因素影響之下,蘋果如今更重視供應鏈的「全球布局能力」以及「產線彈性能力」。

供應鏈管理是累積已久的強項

而這,也是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不斷強調,鴻海累積已久的優勢。劉揚偉曾在第三季法說會上對鄭州事件發表看法,指出鄭州事件是疫情因素,不是生產技術問題,疫情是短期可能受到的影響。而且鴻海和客戶也在這次事件中學到了如何分散風險,鴻海日後會有新的做法,會做得更好。如果競爭對手也發生類似事件,能做的也有限;因此對鴻海而言,短期內影響不大,競爭對手要趁此獲利的機會也不大。

劉揚偉更強調,鴻海除了具有規模的競爭優勢外,在供應鏈管理能力上,以及需要大規模人力的製造方面也都是強項,競爭對手要能夠具備以上的能力,其實並不容易。且經過這次鄭州事件後,鴻海與客戶關係會更好,因為這次展現鴻海遇到危機時的處理能力,長期可體現雙方合作價值。

所以,可以想見,所謂的獨家供應,隨著蘋果確定分散供應鏈,對於鴻海而言,已不是那麼重要;因為接下來蘋果需要的,已不只單純的生產技術,供應商還必須具備全球布局和產線彈性能力。

印度是鴻海下一個戰場,也是優勢

此外,市場人士進一步指出,鴻海另一個優勢在於積極拓展印度市場;未來 iPhone 的 Market share 已經不再侷限於中國,而是中國+印度市場,這也是鴻海即便失去 iPhone 15 Pro Max 獨家供應地位,仍然老神在在的原因。

例如,劉揚偉在今年 8 月曾率領團隊拜訪印度,並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會面,雙方詳談有關印度製造的計畫。隨後莫迪在 Twitter 發文,歡迎鴻海在印度擴張電子製造的產能,包括半導體產業,並強調電動車製造符合印度對淨零排放的承諾。

與此同時,劉揚偉還拜會印度南部泰倫加納省(Telangana)工業部長納馬爾(Rama Rao),討論富士康將擴大印度業務的計畫,雙方就電動車、數位健康、電子及機器人等領域的議題進行討論,並邀請鴻海前往泰倫加納省投資設廠。

總之,綜合近來媒體報導以及鴻海公告來看,鴻海正加速布局印度市場。儘管外界看印度有基礎設施不佳、人員素質不如中國、政府效率低落等因素,但是市場人士強調,在印度政府、蘋果及鴻海三方都有共識要投入發展之下,要克服以上挑戰並非是件難事,且相信不會花費太久的時間。

市場人士說明,在鴻海積極投入之下,未來蘋果若在印度製造全系列產品,鴻海會是最優先的選擇。而這優勢是立訊目前無法企及的,一來立訊尚未證明其全球布局能力,二來在中印關係緊張之下,立訊要打進印度市場難度相當高。

總之,在蘋果分散供應鏈已成事實之下,未來 iPhone 製造版圖勢必有所更動,對於鴻海而言,如今的策略便是維持本業優勢,持續創新;隨時注意產業和技術的變遷,結合智慧靈活的營運,積極打造彈性價值鏈,以維持 iPhone 代工龍頭地位,而非著重在是否還有獨家供應。

(首圖來源:鴻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