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 可能已經準備好追蹤你的壓力指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1 日 10:24 | 分類 Apple , Apple Watch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pple Watch 可能已經準備好追蹤你的壓力指數


你覺得生活壓力很大嗎?雖然有部分智慧錶已可提供壓力指數追蹤(例如三星智慧錶、Fitbit、Garmin 等),但是蘋果的 Apple Watch 卻遲遲未提供這項功能。

不過現在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的研究團隊在深入探索 Apple Watch 的心電圖(ECG)感測器後發現,其實 Apple Watch ECG 感測器的數據可用於開發出準確的壓力預測工具。

其他廠牌的錶款是如何推斷出使用者的壓力指數的呢?

Fitbit 智慧錶不僅使用心率變異度(HRV)來推斷出使用者的壓力指數,且還額外搭配使用膚電活動感測器(EDA)與皮膚溫度來推斷出使用者的壓力指數。

至於 Garmin 的錶款,則是使用簡單的 HRV 推導模型來推斷出使用者的壓力指數。Garmin 錶款會使用心率數據來確定每次心跳間的間隔,間距的可變異度較小就等同於有較高的壓力指數,變異度的增加則代表壓力較小。

有部分錶款會在偵測到較小的心率變異度時提醒用戶,並建議使用呼吸練習等應用程式來降低使用者的壓力指數。

據滑鐵盧大學的研究表明,Apple Watch 絕對很有可能可以根據 ECG 感測器來推斷出壓力指數。Apple Watch 的單導聯心電圖感測器已經被證實準確度相當高;與標準的 12導聯心電圖相比,Apple Watch 心電圖在對心率的分類上有良好的一致性。

且在 600 名志願參與者的臨床實驗中,心電圖感測器在對竇性心律進行分類時具有 99.6% 的特異性,以及 98.3% 的敏感性心房顫動。

本次參與滑鐵盧大學研究的志願者,皆使用了搭載 iOS 15.0 作業系統的 iPhone 7,以及安裝有 Apple Watch ECG 應用程式的 Apple Watch S6(WatchOS 8.3),研究時間為兩週。

這些參與者被要求在一天內大約三小時的間隔收集 6 次數據;且在進行研究前,參與者也被要求使用研究人員所開發的 iPhone 應用程式來進行壓力相關的問卷。

另外,研究人員也認為,因為 Apple Watch 可以用來收集睡眠與身體活動等數據,因此如果將 ECG 數據與其他壓力相關的變數結合使用,將有機會提高壓力模型的預測能力。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