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三分之一經濟體將陷衰退,IMF 總裁示警 2023 年將比去年艱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3 日 7:19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估三分之一經濟體將陷衰退,IMF 總裁示警 2023 年將比去年艱困


儘管 2023 年第一個交易日歐股受到製造業最壞情況可能已過去的樂觀情緒帶動,開出紅盤。然而今年全球經濟表現恐怕沒這麼樂觀,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 Kristalina Georgieva 示警,2023 年全球經濟狀況將比 2022 年更為艱困,預估將有三分之一的經濟體陷入衰退。

IMF 早在 2022 年 10 月就已示警全球恐怕有超過三分之一的經濟體將萎縮,意即全球經濟將陷入衰退。而 Kristalina Georgieva 在 1 日接受 CBS 訪問又再度強調此看法,而原因正是來自全球前三大經濟體美國、歐盟與中國經濟的同時放緩,這個經濟走勢也導致新興市場的表現恐怕更為黯淡。

▲ 2023年全球 GDP 表現。(資料來源:IMF)

針對全球前三大經濟體表現,Kristalina Georgieva 表示,美國可望避免陷入衰退。然而,歐盟經濟體就沒這麼樂觀,Kristalina Georgieva 指出,受到烏克蘭戰爭劇烈衝擊,超過半數的歐盟成員經濟體 2023 年將陷入衰退。

於此同時,中國也同樣將面臨「困難的一年」。由於 COVID 疫情爆發,感染人數驟增,導致勞動力再度短缺並干擾供應鏈,根據中國統計局公布,2022 年 12 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 47.0%,是 2020 年 3 月以來的新低點。

不過,2023 年全球經濟表現或許仍有一絲希望,Kristalina Georgieva 就指出,若美國勞動力市場狀況穩定,美國經濟將有望帶動全球經濟走出相當艱困的狀況。

(首圖來源:Kristalina Georgie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