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登月競賽逐漸激烈,NASA 署長警告:中國可能宣稱擁有月球領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3 日 14:08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中登月競賽逐漸激烈,NASA 署長警告:中國可能宣稱擁有月球領土


美國與中國的登月競賽越演越烈,2 年內可能決定誰更勝一籌,不過新年似乎從抨擊對手開始。接受《Politico》採訪時 NASA 署長 Bill Nelson 直接警告,中國為了贏得比賽,可能會在月球建立領土並控制富含礦產資源的地區,甚至阻止其他國家的月球旅行。

2022 年 NASA 發射 SLS 火箭並完成為期 26 天的阿提米絲 1 號(Artemis I)繞月任務;同時中國建成自家太空站,也達成繞月與取樣任務,更計劃 2025 年在月球南極附近建立月球研究站,發表 10 年內將太空人送上月球的願景。

太空探索方面,顯然也演變成美國與中國競爭局面。

NASA 署長 Bill Nelson 接受《Politico》採訪時說,參考中國直接在南沙群島建立軍事基地以宣稱擁有領土權的野心,隨著該國深入探索月球,很可能也會聲稱「擁有」月球資源豐富的地區。

美國軍方高層也對中國太空軍事化的安全擔憂發出警告。中國僅短短幾年就成功發射抵達月球和火星的軌道飛行器、著陸器、月球車與火星車等,可說是中國近 10 年來太空領域的大幅進步,進展超乎預期的快,完全有可能趕上並超越美國。

不過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回應《Politico》時,否認美國對中國推動太空探索的動機,表明外太空不是格鬥擂台,駁斥美國官員老是不負責任發表言論、扭曲中國正常太空事業發展。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