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降庫存有成,董座陳俊聖:PC 市場反轉再等 1~2 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4 日 16:45 | 分類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宏碁降庫存有成,董座陳俊聖:PC 市場反轉再等 1~2 年


PC 市場去年疲軟不振,消化庫存成為大廠當務之急。宏碁董事長陳俊聖表示,宏碁庫存調整計畫已至末端,現金流向上發展,PC 市場反轉還要等待 1~2 年,將恢復到 2017、2018 年期間處於剛性需求的水準。

整體 PC 產業的庫存有待消化,尚未恢復到正常狀態。但陳俊聖指出,宏碁的庫存調整已到末端,屬「feel comfortable」狀態,其中他多次提到「海上漂」的產品庫存減少最多,並透露未來「庫存還會再下降,現金還會再上升」。

不過,目前宏碁的成品庫存略有向上調整,因為中國供應鏈仍在面對疫情問題。截至去年底前宏碁估計有 7% 的貨未出,是因中國供應鏈停工,好不容易拿到的訂單沒辦法出貨,接下來何時出貨也未定。因此宏碁把成品庫存週數再往上拉一些,防範供應鏈再受衝擊。

宏碁同時也希望供應鏈能分散風險,鼓勵轉往其他地區,但陳俊聖坦承這不在公司的控制範圍內,目前如筆電產品,大部分仍由四川重慶代工生產。

宏碁去年營收雖未顯著成長,但全球市占率略為上升至 9.6%。陳俊生表示,過去宏碁缺料缺貨時市占下滑。但現在整體 PC 產業拚命清庫存,各家各憑本事,宏碁堅守犧牲毛利 1% 的底線,競業則損失更多毛利。

宏碁今年業績將會緊貼市場表現走,至於 PC 市場何時有望反轉?陳俊聖提 IDC 調查數據指出,未來將走向 2017、2018 年當時的出貨水準,也就是過往 PC 的剛性需求階段,大約還要 1~2 年的時間,但也相信整體市場在新的技術和應用加入後有所突破。

陳俊聖認為,整個 PC 產業今年無法順風順水,進而期待宏碁從核心業務打造出更多事業引擎。各事業主管要有「微趨勢」的觀察力,從食衣住行當中找出消費者未被滿足的需求,尋求更多突破口。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