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燈早知道,宏佳騰智慧車聯網儀表上路測試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6 日 9:12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紅燈早知道,宏佳騰智慧車聯網儀表上路測試中


台灣機車騎士每天要面對「學長」、「四輪大爺」以及不友善的道路設置,機車族的安全一直是個難解的問題,宏佳騰與資策會正式展開合作,希望透過雲端聯網技術,設法改善這種情況,第一步就從紅綠燈開始。

宏佳騰是台灣機車業界,最早開始導入車聯網技術的廠商,也是唯一配置智慧儀表的機車,但除了導航、超速警告之外,這款 Croxera 智慧儀表應該還可以有更多用途。

2023 年起,宏佳騰將與資策會合作,執行交通部「機車聯網協作安全改善計畫」,推出分離式架構機車儀表預警系統,展開道路實測。

目前在桃園中壢區、新北淡水區共有 25 處易肇事路口加入這個計畫,當配備智慧儀表的機車接近路口時,車輛將會接受到該路口的路況警示,包括鄰向來車、車輛接近跟號誌變換等,Croxera 儀表板則會透過語音、燈光、儀表顯示等方式,將危險路況提醒給車主,提早準備。

這樣的新技術測試,或許能夠增加騎士們的反應時間,來避免捲入危險路況,不過實際應用上恐怕還要許多需要克服的地方,像是訊號延遲、智慧儀表當機等,以「安全」為考量打造的技術,都要有最穩定的表現,否則反而會引發危險。

此外,預警系統的設想雖然很美好,但如何「判斷」危險,將是一大考驗。如果判斷的標準太寬鬆,每個路口都跳出危險警示(雖然每個路口真的都很危險),久而久之就會麻痹而失去作用。

如果交通部真的有心改善交通亂象,車聯網絕對是一大重要手段,經過這麼多年,總算是有一個以機車為出發點的方案,未來是否能延續,並實際產生效果,就有待時間驗證。

(首圖來源:宏佳騰機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