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顆紅超巨星正融合氦,哈伯太空望遠鏡新拍攝 NGC 2002 疏散星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6 日 8:41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 顆紅超巨星正融合氦,哈伯太空望遠鏡新拍攝 NGC 2002 疏散星團


NGC 2002 星團內上千顆恆星,在哈伯太空望遠鏡的新深空圖像中閃閃發光。

距地球約 160,000 光年的大麥哲倫星系含有許多恆星形成區域與星團,是研究恆星形成與演化的理想場所。星團主要又可分為疏散星團和球狀星團,前者恆星之間的相互引力較弱,因此恆星密度低且形狀不規則,但比較容易觀察單個恆星;後者的恆星通常過於密集,即使利用強大望遠鏡也難以辨認單顆恆星。

大麥哲倫星系中的 NGC 2002 星團屬於疏散星團,恆星密度較低,包含約 1,100 顆恆星,直徑約 30 光年,且因恆星之間引力弱而具有不規則形狀,然而 NGC 2002 星團又比典型的疏散星團更加球形,讓哈伯太空望遠鏡更容易捕捉星團內一些單獨恆星。

雖然這些圖像可能沒有韋伯太空望遠鏡第一批圖像令人驚嘆,但對於我們探索宇宙仍相當重要,比如我們可以發現星團中質量較大的恆星傾向往中心下沉,較輕的恆星則隨著星團演化遠離中心。

在 NGC 2002 星團中,還可以看到 5 顆紅超巨星,它們體積巨大但溫度較低,於耗盡氫燃料後正在融合氦。

進一步了解這些恆星形成空間,能讓科學家更深入挖掘恆星形成的細節。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