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尚未落後全球太空產業,太空中心改制行政法人今揭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6 日 17:20 | 分類 科技政策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尚未落後全球太空產業,太空中心改制行政法人今揭牌


原國研院轄下國家太空中心,今年 1 月 1 日起改制為行政法人國家太空中心,直接隸屬於國科會,今(6)日舉行揭牌典禮,由蔡英文總統親臨主持。

在國家第三期長程太空計畫中,政府將於 10 年內投入 251 億元資金,與民間攜手打造太空產業國家隊,而太空中心改制為行政法人是推動太空產業關鍵,不只可獲得獨立預算,還能以更彈性制度帶動上中下游廠商作業。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致詞時表示,台灣太空產業雖然僅在這 2、3 年開始追逐,但全世界太空產業真正進入商業範疇也是近 3、4 年的事情而已,也就是說擁有堅實 ICT 實力與相關技術的台灣尚未落後,有能力於國際間扮演關鍵角色。

太空中心吳宗信主任簡報指出,太空中心第 2 枚自製衛星「獵風者」預計今年升空,後續還有福衛 8 號系列衛星、合成孔徑雷達衛星、B5G 低軌通訊衛星計畫進行中;除了衛星,小型衛星載具計畫也將啟動,透過高頻率取得元件與技術的飛行履歷,推進太空科技與產業進步。

國家《太空發展法》於 111 年 1 月 20 日起施行,依法為順利推動各項專業太空活動與業務需成立專責法人,因此國科會規劃將國家太空中心改制為直接隸屬於國科會的行政法人。

「國家太空中心」中文名稱不變,但英文由 NSPO(National Space Organization)改為 TASA(Taiwan Space Agency),直接提寫「台灣」名稱以提升國際識別度。TASA 業務範圍包含:進行太空科技之研發、促進太空科技之國際合作及交流、推動太空產業之發展、進行太空法制研究、培育太空科技人才及辦理國家發射場域之選址。

(首圖來源:太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