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援再度升級,美德法將移交步兵戰鬥車給烏克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6 日 14:42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軍援再度升級,美德法將移交步兵戰鬥車給烏克蘭


美國總統拜登、德國總理蕭茲和法國總統馬克宏在新年過後接連宣布,將提供本國開發的 M2 布萊德利、貂鼠式步兵戰鬥車和 AMX 10 RC 輪式裝甲車給烏克蘭,是繼自走砲後北約國家首度支援裝甲步兵戰鬥車輛。

法國總統馬克宏近日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進行電話會談,承諾將提供法制 AMX 10 RX 輪式裝甲車。

這款由前法國 GIAT 公司(現為 Nexter)於 1970 年開始研發,1981 年正式服役的裝甲車,重量 15 公噸、長 6.24 公尺、寬 2.78 公尺、高 2.56 公尺、搭配一門 105 公釐線膛砲、最高時速可達 85 公里、作戰範圍 800~1,000 公里,非常適合直接支援偵查與步兵火力。

無獨有偶,美國總統拜登與德國總理蕭茲也在近日進行電話會談,並共同決定提供步兵裝甲車輛給烏克蘭,美國五角大廈與德國國防部隨即在今日正式宣布新一波 28.5 億美元軍事援助,其中將包括提供烏克蘭 M2 布萊德利以及貂鼠式(Marder)步兵戰鬥車,德國更將移交愛國者飛彈到烏克蘭。

拜登與蕭茲會後聲明也表示,歡迎其他盟國提供先進防空系統和裝甲車輛給烏克蘭,在美國於去年底率先同意提供愛國者飛彈後,預計其他國家將會願意移轉自家的愛國者飛彈,或提供同等級的先進防空系統。

德國總理蕭茲雖然去年底再度否決提供烏克蘭豹二式戰車的要求,宣稱不想使北約與俄羅斯直接衝突,但馬克宏宣布提供 AMX-10 RC 後,加上與拜登電話會議,終於使德國開始提供愛國者和貂鼠式步兵戰鬥車等先進裝備。

或許等到美國決定提供 M1 艾布蘭戰車之後,德法也才會提供烏克蘭渴望已久的西方主力戰車,或許對突破戰線僵局有決定性作用。

(首圖來源:davric,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