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Pad 發表 30 年後,聯想發表主打安全性的 ThinkPhone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7 日 13:55 | 分類 Android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hinkPad 發表 30 年後,聯想發表主打安全性的 ThinkPhone


聯想(Lenovo)寄託經典筆電 ThinkPad 30 年情懷,推出主打安全和商務功能的智慧手機 ThinkPhone by Motorola。

ThinkPad 推出至今已有 30 年,為了慶祝這件事,聯想在美國消費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CES 2023)宣布專為商務和 IT 人士設計的 ThinkPhone,由 Motorola 操刀設計,能與 ThinkPad 搭配使用,將在未來幾個月內開賣。

聯想 2014 年斥資 29 億美元,從 Google 手中收購 Motorola 行動部門,直到現在持續保有品牌並推出手機。聯想手機曾經擁有中國市占第一的美好時光,但因民眾消費習慣轉向線下線上通路購買手機,像是 vivo、OPPO 經營線下通路,小米則是鎖定線上通路,這對高度依賴電信通路的聯想較不利。聯想手機逐漸被競爭對手超車,狠甩在後。現在中國手機市場占比中,看不到聯想或 Motorola 的身影。

▲ 中國手機市場近 6 季市占率。(Source:Counterpoint Research

市占低到不能再低,聯想將希望寄託在 ThinkPad 30 年情懷上,再次鎖定老客戶:商務與 IT 客群,推出以安全性為賣點的 ThinkPhone,看是否有機會走出新的一條路。

ThinkPhone 的安全性可說是內外兼備,機身採用軍規(MIL-STD 810H)認證的輕量級合成纖維,堅硬程度超越鋼鐵, 6.6 吋螢幕的玻璃面板,則採用康寧的 Gorilla Glass Victus,搭配航空用鋁合金,從「物理」上實踐安全。

內部安全性也不馬虎,ThinkPhone 將處理器核心與敏感資料如 PIN 碼、密碼、加密金鑰隔離,並支援聯想的 ThinkShield 安全套件,加上 Moto Secure 作為手機安全和隱私功能的樞紐。此外,企業 IT 人員可以使用 Moto OEMConfig 或 moto Device Manager 等工具設定手機螢幕解鎖、網路警告等功能。

商務方面,ThinkPhone 側邊有客製化按鍵,可啟用專用的業務 App 或同步 PC 的資料。目前已經與微軟合作,手機內建 Microsoft 365、Outlook、Teams,側邊按鍵也能一鍵啟動 Teams 通話功能。

ThinkPhone 作業系統為 Android 13,搭載高通的 Snapdragon 8+ Gen 1 行動平台,支援 5G 和 Wi-Fi 6E 網路,有 128GB/256GB/512GB 三種儲存容量,電池續航力估計長達 36 小時,同時配有 68W 通用充電器,可以同時為手機和 PC 充電。

聯想還未公布 ThinkPhone 的建議售價,只表示會在美國、歐洲、拉丁美洲、中東、澳洲以及亞洲部分國家上市,但用上軍規材料,還有這些內建商務服務,想必售價不會太便宜才是。

(首圖來源: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