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產業發展迅速,2050 年將消耗大部分銀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7 日 18:12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陽能產業發展迅速,2050 年將消耗大部分銀礦


除了矽晶,銀也是太陽能板重要材料,負責傳遞太陽能電池的電力,但同時銀也是貴金屬,研究指出,到了 2050 年,迅速發展的太陽能產業將會消耗世界上大部分的銀,需要至少 85% 全球銀儲量。

為淨零轉型,各國供電從化石燃料逐漸過渡到再生能源,太陽能裝置量也會從 2022 年的 1TW,到 2050 年增加到 15~60TW,這也代表銀的需求量會增加,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研究展示出 20.3 ± 0.8% 的學習率(learning rate)。

雖說每片太陽能電池只需要幾毫克的貴金屬,可積少成多,研究指出,為了避免銀供應出問題,應該要大幅減少銀使用量,尤其是 N 型電池等新技術的銀用量比以往的 PERC 電池更多。

學界跟產業界也致力研發銀需求較少的太陽能電池技術,改用「銅」,銅的導電率雖然不及銀,但也位居第二名,更勝在地殼含量豐富與便宜,銀價大約是銅的 100 倍,澳洲新創 SunDrive 已經在研發全新替代漿料,用銅取而代之,去年也用銅基太陽能電池實現 26.41% 效率。

只是效果還不夠,研究團隊指出,太陽能產業界對銀的需求正持續增加,尤其是現在業界逐漸向 TOPCon 和 SHJ 等高效技術過渡,提高銀需求的同時,也對價格跟供應鏈帶來風險。團隊表示,鍍銅是個頗有前景的機會,不僅能減少銀用量,還可以克服印刷帶來的物理限制。

未來太陽能板回收也是重要的白銀來源,但還要進一步投資跟研究,因為應該還要幾十年的時間,才能讓每年的銀回收量達新銀的邊際收益(contribution margin)。團隊也指出,銀量最豐富礦場已經被開採,不建議再繼續開發新礦場,因為這代表得挖更深或是有品質較低的礦石,這些都會增加能源消耗。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