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將近 40 歲地球輻射偵查衛星 1/9 將重返大氣層墬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8 日 16: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ASA 將近 40 歲地球輻射偵查衛星 1/9 將重返大氣層墬毀


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地球輻射偵查衛星(ESRB)在太空運行將近 40 年後,將於美國時間 1/8 墜入大氣層銷毀。對此,NASA 經過演算認為該衛星的大部分零組件在進入大氣層後都會燒毀,但仍極少部分零組件可能會到達地表。

美國太空總署對 ESRB 即將重返大氣層一事表示,藉由墬入大氣層銷毀 ESRB 衛星的大多數零組件,目的是讓這顆衛星更優雅地脫離軌道,並減少產生存留在太空碎片的風險。據了解,這顆衛星是在 1984 年由挑戰者號太空梭所攜帶進入太空軌道釋放的。

根據美國太空總署在 2019 年 11 月發布的文件中規定,要求脫離地球軌道衛星,其零組件墬落地面之際,對地球上的人類造成影響的任何風險都要低於萬分之一。不過,這個已經在地球軌道運行近 40 年的舊衛星,其風險相對會高一些。

對於本次狀況,太空總署在一份聲明中指出,預計大部分衛星在穿過大氣層時會燃燒殆盡,但仍預計一些零組件會在重返大氣層時倖存下來。但是,這對地球上任何人類受到傷害的風險非常低,大約是 1/ 9400 。

另外,太空總署預估這顆 ESRB 衛星將於美東部時間 1/8 下午 6 點 40 分 (台北時間 1/9 上午 7 點 40 分)左右進入 17 個小時的空窗期,目前還無法準確預知可能掉落的碎片會墬毀在地球上的哪個地方。

(首圖來源:Flickr/AIR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