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種成長最快新興技能,不再受限科技業需求,將徹底改變未來各行各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8 日 10: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四種成長最快新興技能,不再受限科技業需求,將徹底改變未來各行各業


近期最熱門的科技話題,莫過於 OpenAI 開發的聊天機器人 ChatGPT 開放測試後屢創驚奇,甚至認為會取代不少人工作業。

大數據研究機構 Burning Glass Institute、商業高等教育論壇(Business-Higher Education Forum,BHEF)和出版集團 Wiley 三方合作報告顯示,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將成為就業市場,成長最快且應用最廣泛的新興技能,擁有這些技能的專業人才將占盡優勢,甚至主導產業發展趨勢。

四種新興技能:人工智慧、雲端運算、產品管理、社群媒體

Burning Glass Institute 分析 2015 年至今全球共 2.28 億個職位數據,分類每個職位要求的技能,確定 4 種成長最快、需求最高的新興技能:人工智慧/機器學習、雲端運算、產品管理和社群媒體。「當然這四種並不是唯一快速增長的技能,但是最具破壞性的技能」,BHEF 執行長布萊恩‧費茲傑羅(Brian K. Fitzgerald)回應調查結果。

Wiley 資深副總裁喬許‧賈瑞特(Josh Jarrett)說,隨著技術進步,工作變化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快,這使公司很難找到合適員工,個人也很難找到好工作。雙方都很難跟上變化,且情況只會越來越糟。因此這份技能狀況報告確定四種新興技能,需求量大、持久且易取得。「也就是說,許多需求旺盛的工作種類都必需,還會隨著時間推移持續存在,且可被各行各業學習。」

對公司而言,報告資訊可幫助建立人才管道。公司不必尋找或雇用新員工加入團隊,而可使用新興技能重新培訓或提高員工技能(reskill & upskill);對個人而言,提供途徑幫助確定找到一份好工作和事業成功的長期技能,這些技能將對 5 年、10 年和 20 年收入產生重大影響。對教育機構,可當作持續研究技能與市場需求相關性的方向指引。這份報告就是為了提供公司、個人、教育機構可遵循的未來藍圖。

八分之一職位涵蓋四技能,從科技業擴展到其他產業

報告顯示 2021 年,全球八分之一新職位含這四種新興技能,且顯現兩個共同特徵:高需求新興技能皆與發展最快、經濟影響力成長最多的新行業相關;某些行業職缺,四新興技能需求占比甚至高達三分之一。可見四新興技能在未來勞動力需求占比快速提升,愈來愈多職位或產業受影響,且正在徹底改變傳統所知的工作方式。

過去多認為新興技能需求集中科技產業,但據調查結果,現在對新興技能的需求擴展到更多產業。如 2011 年只有 17 行業、總計 29.4 萬個職位招聘數據分析技能人才;到 2021 年升到有 81 行業、約 120 萬個職位招聘數據分析人才。

數據分析、程式語言將成為基礎技能

研究報告也指出,這些新興技能正在影響整個工作市場,更進一步挑戰傳統勞動力發展路徑。許多對技能要求較低的傳統職業出現人員負增長,對從事這些工作的勞工來說,前景不明是最大擔憂。

員工可透過四新興技能找到新工作,如 Web 設計師可成為 UI / UX 設計師,或營運分析師可成為數據科學家。轉變會對勞工收入和向上流動產生正面影響,但只有最有進取心和對趨勢最敏銳的員工才有辦法獨立轉變。如何幫助所有既有技能受衝擊的員工,取決於企業界和高等教育圈是否對既有技能遭衝擊現況有深入理解與長期規劃。

未來員工基礎技能不僅包括創造力、溝通和批判性思維等軟實力,還必須涉獵數據分析、程式語言等數位構建模組技能,以及專案管理和數據通訊等業務支援技能。「擁有這些時間過去依然有價值的技能,將使勞工賺取更多並享受更高工作流動性」,報告顯示。

新興技能正在顛覆勞動市場,許多商業、教育領導者或數據科學家都深入研究,特別是員工如何學習新技能,如何運用技能顛覆使工作場所或教育機構大規模轉型,都是美國等先進國家勞動市場最關注的議題之一。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