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llantis 預計 2024 開始量產空中計程車,續航 160 公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9 日 9:01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tellantis 預計 2024 開始量產空中計程車,續航 160 公里


全球前五大汽車集團 Stellantis 宣布與新創公司 Archer 合作,預計在兩年內開始量產首款純電短程垂直起降飛機,投入夢幻般的空中計程車市場。

由寶獅雪鐵龍與飛雅特克萊斯勒結合而成的 Stellantis 集團,不僅在汽車市場上有龐大勢力,現在他們也準備要挑戰空中市場,近日宣布與美國新創公司 Archer 合作,共同生產純電飛機 Archer Midnight。

Stellantis 一方面投資 1.5 億美元,注資 Archer 營運,一方面將直接投入人力、設備與廠房,直接加入 Archer Midnight 飛機的生產線,讓這個原本看似遙不可及的量產計畫產生一線曙光。

eVTOL(電動垂直起降載具)是近年熱門的未來科技,根據小型多軸無人機的設計概念放大後,這種多旋翼飛機,不需要跑道就能夠起飛和降落,成為城際交通的新可能。以 Archer Midnight 為例,它的續航力約為 160 公里,能夠搭載約 450 公斤重的貨物,以及四名乘客外加一名駕駛員。

▲ Archer Midnight 乘客座位。

搭載六具電池組和六對馬達的 Archer Midnight,時速可達 240 公里,雖然單程可以飛行 50 分鐘,但最理想的服務場景,是提供乘客約 20 分鐘的飛行旅程,落地後進行 10 分鐘快充,再進行下一趟飛行,達到幾乎不間斷的載客服務。

Archer 原先預計在喬治亞州的工廠生產這款 eVTOL,現在有了 Stellantis 的助力和資金,雙方預計能夠在 2024 年開始量產。

Stellantis 在 2021 就開始投資 Archer,並且不斷增加在該公司的持股比例,可見他們非常看好空中計程車的市場。事實上,許多車廠在發展電動車的同時,也開始注意 eVTOL 的潛力,通用汽車希望將它們的車用 Ultium 電池組也用在飛機上;保時捷與波音也合資了一家頂級城際空中接駁服務公司;現代汽車則是將 eVTOL 列入他們 2030 年戰略目標之中。

雖然 eVTOL 跟我們小時候幻想的飛天車並不相同,但透過馬達跟鋰電池技術,讓垂直起降飛機小型化、相對低價化,使得空中計程車市場變得可行,已經是人類社會目前最新的技術。然而這種新技術也有顯而易見的障礙。安全問題是首要考量,駕駛的養成也和計程車天差地遠,最後還有法規問題要面對。

如果在台灣推出這種空中計程車服務,如果能成為新的城鄉通勤方案,相信也會吸引不少討厭塞車的商務人士使用吧?

(圖片來源:Arc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