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將半導體供應鏈移出亞洲?拜登傳私會墨國總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1 日 14:45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盼將半導體供應鏈移出亞洲?拜登傳私會墨國總統


美國、墨西哥及加拿大誓言強化經濟合作,將在區域內生產更多商品、提振半導體支出。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更呼籲墨西哥跟進美國提振國內半導體產能,以便將部分重要的科技元件供應鏈從亞洲移到北美。

根據白宮發布的新聞稿,拜登及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10日在北美領袖高峰會(North American Leaders’s Summit,NALS)宣布,將強化美墨加三國的經濟合作、促進投資並提升競爭力、創新及韌性。採取的辦法如下:

  1. 首度組織三邊半導體產業論壇,改造政府政策並提振北美半導體供應鏈的投資活動。參與者包括美墨加三國的業界資深代表、內閣層級官員,預計2023年初舉行。
  2. 美墨加協力掌控半導體供應鏈現狀,了解尚未滿足的需求,找出能夠互補的投資機會。
  3. 擴大繪製北美關鍵礦業資源地圖,蒐集資源及蘊藏量細節。各國地質調查局將合組一個三邊工作小組,共享資料並促進合作。
  4. 擴大美洲創新基金(Americas Innovation Fund)「十萬強計畫」(100,000 Strong)的公私協力夥伴關係,依據美墨加攜手進行的北美學生行動專案(North America Student Mobility Project),跟區域內的民間業者合作,增進學生發展及行動力。這是加拿大、墨西哥首度加盟,成為十萬強計畫的政府合作夥伴。
  5. 未來五年集合半導體、資訊與通信科技(ICT)、生物製造等關鍵先進製造及物流業的業界及學術專家,針對北美人力技能需求開立設計課程。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報導,拜登10日特地與羅培茲歐布拉多在墨西哥城(Mexico City)私下會面,兩人同意設立高階團隊,針對晶片等措施促進經濟合作。團隊還在籌備階段,但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將扮演要角。

另外,拜登11日並在一場會議對杜魯道表示,美國正在強化自家供應鏈,以防汽車等產品的關鍵元件供應突遭脅持、或因亞洲疫情而備受干擾。對此,杜魯道也表示同意,認為兩國需進一步打造有效且堅韌的供應及價值鏈。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