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新平台推出,伺服器迎換機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1 日 14:15 | 分類 伺服器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隨著新平台推出,伺服器迎換機潮


伺服器市場在去年下半年同樣面臨下游客戶庫存調整的修正期,不過隨著兩大晶片廠新平台陸續推出,包含 AMD EPYC Genoa 在去年底發表,Intel 新平台第四代 Intel Xeon 可擴充處理器(代號 Sapphire Rapids)也在 11 日亮相,市場看好,將添伺服器供應鏈後續營運動能增溫。

就伺服器相關IC零組件來看,以遠端伺服器管理晶片(BMC),對於搭配的BMC為負責協助CPU運作的重要晶片,並且與CPU的開發相當緊密,也將隨著新平台推出、規格再升級,新平台搭載的BMC的產品單價來說大約增加雙位數,供應商包含信驊、新唐等。

當中信驊在BMC市場市占率超過七成,新平台搭載的新品AST2600預計將在今年出貨量達到三成占比,除了帶動ASP提升之外,也將優化產品組合,市場看好,渡過首季淡季之後,將隨著新平台帶動新品出貨與營運增溫。

另外,將Sapphire Rapids加上先前Genoa一起觀察,當中值得注意的是規格的升級,皆採用PCIe Gen5和DDR5的規格,也有望帶動高速傳輸介面廠商譜瑞-KY、祥碩等廠商後續需求增溫。

以譜瑞-KY來說,過去PCIe Gen4 Retimer產品已經打入資料中心、儲存等客戶,皆為Tier 1大廠,今年營運貢獻也將陸續放大,且持續開發下一代PCIe Gen5產品。祥碩去年隨著AMD的600系列產品,PCIe Gen4已經進入量產,今年也將持續出貨,下一代PCIe Gen5產品預計今年將持續投入研發,明年也會推出市場。

Intel台灣發言人鄭智成分析,過去PCIe Gen3規格已經停留8年,後來PCIe Gen4經過2年後,現在很快就進入到PCIe Gen5的平台,PCIe Gen5比起上一代Gen4也會增加2倍的頻寬。另外,DDR5的規格之下,頻寬、效能數據都會大幅度提升,相較過去DDR4將會有1.5倍效能提升。

除此之外,伺服器相關IC設計公司也有望受惠於新平台的帶動之下,增加後續營運動能,像是電源管理晶片矽力-KY受惠於中國半導體自主的趨勢明確,且近年加速投入於資料中心領域當中,目前伺服器的營收佔比大約1成,並持續深耕中國品牌也將陸續發酵貢獻。

整體來看,IC設計公司受到大環境、通膨等不確定因素影響,對於今年的營運目標大多有些保守,不過,伺服器市場相對穩健,加上去化庫存時程已經進入尾聲,且新平台的帶動,有望增加後續營運動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