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史上最嚴重禽流感,美國蛋價暴漲三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2 日 12:56 | 分類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史上最嚴重禽流感,美國蛋價暴漲三倍


地球病毒傳染力似乎愈來愈強大,人類才逐漸走過新冠疫情,現在是禽鳥的生存之戰,去年開始在世界各地爆發的禽流感,已證實是史上最嚴重,死亡禽鳥數多國都創新紀錄。美國超過 5,700 萬隻鳥死於禽流感,日本目前撲殺超過千萬隻,直接影響的是蛋價大漲,且供應不足短期內價格很難緩解。科學家稱,過去 25 年禽流感愈來愈難纏,幾乎成為四季疾病。

禽流感是由野生水鳥自然發生的感染引起,受感染的鳥類透過唾液和排泄物傳給其他動物。最近幾週歐洲病例激增,法國截至去年 12 20 日農場發現 217 起疫情,是兩週前兩倍多。德國柏林動物園也因禽流感,年底聖誕節前被迫暫時關閉。

美國也撲殺 5 千多萬隻禽鳥,創歷史紀錄。現在日本爆發中,本季有 998 萬隻禽鳥被殺,超過上次禽流感危機期間 2020 財年 987 萬隻撲殺紀錄。至少有 23 個都道府縣發現禽流感,高於 2020  18 個,是歷史最高。

禽流感爆發蛋價應聲上漲,據美國農業部數據,聖誕節前一週,雞蛋平均價格比 2022 年初高 267%。加州一打雞蛋平均價格達 7.37 美元,一年前為 2.35 美元。12 月東京市場中等規格雞蛋標準價格平均為 284 日圓,年增 35.2%。市場預期通常年初雞蛋需求下滑蛋價會下跌,但今年受到禽流感疫情影響,供應可能一直不穩定,蛋價可能無法恢復正常。

禽流感是常見的季節性疫情,但最近爆發次數越來越多。英國雷丁大學病毒學家表示,病毒會繼續自我調整,通常這種病毒 9 月或 10 月開始,到來年 3 月結束,基本上夏天不會爆發,但歐洲過去兩個夏天幾乎成為地方病。

儘管許多野生鳥類死亡,且農場也多次爆發疫情,但人類面臨的風險並不高。科學家表示,高致病性禽流感存在至少 200 年,甚至可能更久。目前流行的毒株稱為 H5N1, 1980 年代以來,禽流感爆發次數增加,但 1996~1997 年當前病毒的祖先出現在香港之後,爆發次數大增非,原因是這種病毒可在野生鳥類身上長期存活,導致這種病毒世界各地大規模傳播。

以色列科學家認為,傳播途徑除了鳥類遷徙,禽流感病例大增部分原因與野生動物和家養動物接觸增加,以及城市化導致動物與人類更接近有關。雖然這種病毒譜系存在 25 年,已能感染人類,但沒有進化到可人傳人的跡象。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