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 6 分鐘高強度有氧運動,助大腦在老年保持健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3 日 17:13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每天 6 分鐘高強度有氧運動,助大腦在老年保持健康


每天只要進行 6 分鐘高強度有氧運動,就能增加一種已知可增強認知功能的大腦蛋白質。

多年來大量研究表明,運動與大腦認知健康存在關聯,從有氧運動可明顯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到每 2 週 1 次的鍛鍊可減輕輕度認知障礙等。

最近,一篇新研究關注被稱為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BDNF)的特定蛋白質,它是參與腦細胞生長、功能和存活的關鍵分子,且與改善記憶力、減緩神經退化疾​​病進展有關,研究人員想了解禁食、運動如何影響 BDNF 產生。

為此,研究人員招募十幾名健康受試者,測試 BDNF 對 4 種措施的不同反應:禁食 20 小時、低強度騎行 90 分鐘、高強度騎行 6 分鐘、禁食與低強度運動結合。

研究結果表明,短時間劇烈運動明顯增加循環 BDNF 現象,且比長時間低強度運動更有效提高 BDNF 含量,與禁食 1 天或進行輕度運動相比,高強度運動是增加循環 BDNF 最有效的方法。

雖然該研究只關注運動和禁食如何影響血漿 BDNF 含量,對預防癡呆或大腦老化的任何後續解釋以推測成分居多,但大量現有證據表明運動可以提高認知能力,加上 BDNF 確實與大腦健康有關,這項發現仍不失為一個參考方向。

新論文發表在《Journal of Physiology》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