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盟號飛船被微流星體打破洞,受困太空人預計搭乘新聯盟飛船回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3 日 8:18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盟號飛船被微流星體打破洞,受困太空人預計搭乘新聯盟飛船回地


一個月前,剛發射不久的俄羅斯聯盟 MS-22 宇宙太空船發生冷卻劑洩漏,經查是被直徑約 1 公釐的物體撞出破洞,導致原搭乘 MS-22 太空船的 3 名太空人返回地球時可能面臨危險。最新消息,Roscosmos 將於下個月發射 MS-23 宇宙太空船,預計今年稍晚讓上述 3 名太空人乘坐新太空船返回地球。

聯盟 MS-22 宇宙太空船於 2022 年 9 月 21 日發射,載著 3 名太空人(2 名隸屬 Roscosmos、1 名隸屬 NASA)前往國際太空站對接,任務預計時長 188 天;同年 12 月 14 日,地面控制人員注意到與冷卻迴路相關的壓力讀數突然不正常下降,MS-22 太空船開始洩漏冷卻劑;12 月 18 日,Canadarm2 機械臂檢查證實冷卻系統遭直徑約 1 公釐的物體損壞,判定兇手是微流星體,不是近地軌道呼嘯而過的無數太空垃圾之一。

Roscosmos 表示,聯盟 MS-22 太空船緊急情況下仍可飛行,只是返回地球的 6 小時內沒有好散熱方法,太空船內部溫度可能高達 40℃,使機組人員處於危險中。

為了讓搭乘的 MS-22 太空船上國際太空站的 3 名機組人員安全返回,Roscosmos 決定安排 MS-23 太空船接回,預定 2 月 20 日抵達國際太空站,然而這也代表 3 名機組人員之前皮都必須繃緊,假如遇到緊急情況必須撤離國際太空站,3 人別無選擇只能冒險駕駛受損的 MS-22 太空船返回地球。

此外,MS-23 飛船原預定運送一批太空人進入國際太空站,包括 NASA 太空人 Loral O′Hara、Nikolai Chub、Oleg Kononenko,現在可能得延後至 MS-24 任務。

荒唐的是,Roscosmos 認為 MS-23 太空船只是 MS-22 太空船的「替代品」,不該稱為救援任務。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