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 IC 設計也找台積電,ASICLand 2023 年營收將成長 50% 準備 IPO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7 日 18:3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 IC 設計也找台積電,ASICLand 2023 年營收將成長 50% 準備 IPO


眾所周知,台積電與南韓三星持續競爭全球晶圓代工市場,但南韓媒體報導,南韓近期有家 IC 設計公司準備 IPO,台積電為其重要的合作夥伴,並非就近找三星代工。

南韓媒體 The ELEC 的報導指出,南韓 IC 設計公司 ASICLand 的 IPO 具體時間表已經發布,目標是在 2023 年下半年進入南韓科技類股上市。依照時程,預計 2023 年 4 月提交上市申請書,8 月提交證券報告書,而輔導上市的鄭圈商為三星證券。未來,在 ASICLand 完成 IPO 程序後,南韓的 IC 設計上市公司將增到 4 家。如果擴大範圍,包括母公司在內,則合計有 5 家上市公司。

根據 ASICLand 的執行長在 18 日在與媒體的採訪中表示,雖然有募集資金的目的,但決定加快 IPO 的主要目的是擴大國內外客戶。 ASICLAND 成立於 2016 年,是一家 IC 設計公司。而 ASICLAND 之所以備受關注,是因為它是台積電在南韓的唯一價值鏈合作夥伴 (VCA)。目前,台積電在全球共有 8 家價值鏈合作夥伴,在台灣包括了創意電子和世芯電子等 6 家上市櫃公司。

ASICLAND 是在 2019 年被選為台積電的價值鏈合作夥伴,此後每年以翻倍的速度快速增長。2021 年營業額 45 億韓圜,2022 年營業額則約為 800 億韓圜。2023 年,在一些重要的計劃揭曉之後,因為每個計劃燈需要執行 1~2 年的時間,因此可以藉此預測該公司的營收,其金額將達到 1,200 ~1,300 億韓圜,成長幅度預計達到 50%。

ASICLAND 的執行長也強調,在台積電的 5 奈米和 7 奈米等先進製程技術的支援下,我們正在接受來自國內外各種客戶的訂單。另外,ASICLAND 與其他 IC 設計公司的不同之處,在於它為客戶負責從產品開發到實際量產的整個過程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

也就是相較於南韓其他 IC 設計公司僅提供 IC 後端設計、封裝和測試相關服務,ASICLAND 能提供從開發初期的諮詢到設計、測試、量產的全過程完整解決方案。目前,客戶主要來自於南韓的網絡設備公司,當中包還人工智慧 (AI) 半導體、顯示驅動 IC 和 NAND Flash 控制 IC 的各種項目。

ASICLAND 希望與台灣的創意電子和世芯電子等同類型的台積電價值鏈合作夥伴進行競爭。ASICLAND 的執行長最後指出,雖然預計 2023 年整體 IPO 市場不好,但我們認為盡快進入南韓股市的科技類股當中,將有利於獲得海外客戶的青睞。

(首圖來源:ASIC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