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可以流感也可以,英國科學家計劃也基因解碼其他呼吸道病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7 日 8:4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冠可以流感也可以,英國科學家計劃也基因解碼其他呼吸道病毒


全球應對新冠疫情的過程中,基因定序將病毒基因完整解碼居功厥偉,不論是因此能快速打造疫苗,或是不斷追蹤新的變種了解變種的能力,解碼後將病毒的「程式」一覽無遺,自然就容易了解病毒的特性、破解病毒的招式。如今新冠疫情接近尾聲,科學家想到,其他病毒應該也都來解碼,就會更好對付。

世界主要國家對新冠防疫措施逐漸鬆綁後,其他呼吸道病毒也跟著猛獸出閘,先前因為社交距離、戴口罩,而奄奄一息的流感疫情,適逢冬季,現在解封下可說活蹦亂跳,許多國家都發生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一起肆虐,對醫療體系造成相當大挑戰。

既然基因定序在對抗新冠病毒上有重大貢獻,那麼也該把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都來個徹底解碼,以後就更好對付了。英國維康桑格研究所(Wellcome Sanger Institute)與英國衛生安全署 (The UK Health Security Agency)就這麼認為,雙方攜手合作來進行這個工作。

新冠疫情受全球關注,也適逢全球生醫技術進步到如今水準,一有新變種病毒株,都很快能完全解碼,過去從未有病毒享受過這樣的待遇,研究其他病毒的專家對此可說羨慕不已。不過既然新冠病毒可以,其他呼吸道病毒當然也能夠比照辦理,而且,為了新冠疫情,採樣棉花棒等等相關醫材大量生產,正好拿來使用。

研究團隊希望往後不論是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都能享有新冠病毒的待遇,一有新的變種,都能很快解碼,昭告全球,如此全世界都能很快的因應,想必可大為改善應對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的能力,解開那些人感染可能只是輕症或無症狀,哪些人容易重症需要特別注意的謎題。

除了目標呼吸道病毒本身之外,這項 5 年計畫也還會同時基因定序同時採樣到的其他病毒、細菌、黴菌等等,同時研究在感染過程中,整個身體中的微生物環境有何改變。該計畫由維康出資,於 2023 年春開始進行。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