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稱容量超過 18MW,明陽智能將推 70 層樓高離岸風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7 日 14: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聲稱容量超過 18MW,明陽智能將推 70 層樓高離岸風機


日前中國船舶集團子公司中國船舶海裝風電宣布,正在建置有史以來最大、單機裝置容量上看 18MW 的巨型風機,現在中國另一家風機廠商明陽智能參戰,表示將推出容量超越 18MW 的 MySE 18.X-28X,風機高度更可與 70 層樓大樓相當。

離岸風場規模愈來愈大,離岸風機容量也同樣持續增加,各家廠商爭相推出超大的海上巨人,明陽智能表示,新型 MySE 18.X-28X 的掃略範圍約有 12.3 個標準足球場大,還配備長達 140 公尺的葉片,將成為有史以來最大的風機。

明陽智能承諾,MySE 18.X-28X 的風機單隻容量將超越 18 MW,其掃掠面積高達 66,052 平方公尺,也足以應對極端的氣候條件,包括可面對每秒 56.1 公尺的狂風,且考量到平均風速為每秒 8.5公尺,預計每年將產生 80 GWh 電力。

風機愈大愈能捕捉更多的風能,最終提高發電量,且離岸風電最大成本在於在海床上設置並固定風機,因此廠商們致力打造超大型風機,也是想要降低整體成本,明陽智能表示,與安裝 13MW 風機相比, MySE18.X-28X 的發電量更高,建置成本能減少每瓦 120,000~150,000 美元。

因此若建置 GW 級風場,資本支出可節省 1.2~1.5 億美元。作為參考,使用 7 MW 風機建造的 1.2 GW 英國荷恩夕 1 號計畫(Hornsea Project One)至少 42 億英鎊,雖然 1.5 億占整體比例不多,可仍節省不少錢。

只是風機廠商在找到離岸風機的製造上限之前,還有許多需要考慮到的配套跟周邊限制,好比需要多大的工廠、港口跟船隻,會有任何的物流限制嗎?使用壽命會不會有變化,這些都得長遠來看,最終才會證明大型風機能可降低風電成本,只是現階段來說,無論如何,這些海上巨人都會變成海上的建築奇景之一。

(首圖來源:明陽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