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於每秒五枚原子彈轟炸,海洋暖化將失去氣候調節能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7 日 14:05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等於每秒五枚原子彈轟炸,海洋暖化將失去氣候調節能力


人類正遭受地球加熱的後果,但很少人關注海洋暖化。2022 年海洋溫度是人類史上有紀錄以來最熱,科學家計算,去年海洋升溫能量相當於每秒水下引爆五枚原子彈,擔憂海洋暖化將讓調節地球溫度的能力消失,為極端天氣提供更多燃料。

世界七大洋區的四個盆地,北太平洋、北大西洋、地中海和南大洋去年都出現 1950 年代以來最高溫紀錄。科學家估計,2022 年海洋增加 10.9 皆焦耳 (ZJ),產生的熱量是 2021 年全球發電量 100 倍。

海洋熱量連續第四次打破前一年紀錄,科學家稱這種不正常的現象將一年比一年嚴重。由於海洋是氣候系統反應二氧化碳排放的調節器,大氣溫室氣體數量逐年增加,又將熱量困在地球系統內,阻止進入太空,大部分熱量最後進入海洋,導致海洋變暖。

海洋變暖對氣候的影響無形但巨大。科學家表示,一些海洋熱量被轉移回大氣,水分和濕度也回到大氣層中,讓形成的風暴更加強大,因此當海洋變暖和地球變暖時,天氣也會變得更加惡劣。

另一個問題是下雨時雲層淡水有助降低海洋鹽度,但數據顯示降雨不均,過去一年通常下很多雨的地區下更多,降低鹽度,通常乾燥環境更乾燥,蒸發水多於降水,鹽度跟著增加。

科學家計算鹽度對比指數,觀察海洋上層 2 千公尺最高和最低鹽度間差異,去年也達到有紀錄以來最高。高鹽度對比指數和高海洋溫度,就足以造成更劇烈的氣候變化。

溫度和鹽度增加也會干擾海洋的自我調節能力。科學家解釋,水通常會垂直混合,頂端水將有價值的氣體和熱量帶到海洋底部,底部水則向上移動,並攜帶重要的營養物質。 

這過程是地球氣候系統的核心要素,但自 1960 年以來,研究人員估計,海洋上層 2,000 公尺處處混合次數越來越少,水密度分層更強,限制更深、更冷和更富含營養的水與地表水混合。如果地表熱量不能與下方較冷水混合,地表只會變暖,水儲存的碳量也會減少。

科學家擔憂,海洋就像一塊吸收碳排放的海綿,吸收全球約 90% 熱量,是調節地球暖化的關鍵,如果排放量一直增加,但海洋的吸收能力減弱,地球只會暖化更快,極端氣候變化更劇烈。 

過去三年地球經歷反聖嬰現象,處於以太平洋為中心的不規則氣候週期的較冷階段,但去年北半球許多地方都創高溫紀錄。今年科學家預期反聖嬰現象減弱,當聖嬰現象再次出現時,地球與海洋溫度只會更高。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