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車黨的逆襲,共和黨州議員提案 2035 年前禁售電動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7 日 11:11 | 分類 交通運輸 , 科技政策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油車黨的逆襲,共和黨州議員提案 2035 年前禁售電動車


「如果世界不喜歡我們的燃油車,沒差,我們也不喜歡你們的電動車。」美國共和黨州議員聯合提案 2035 年前禁止銷售電動車,用意很簡單,為了保護石油產業和從業人員。

世界永遠不缺新鮮事,當全世界努力朝低碳環境邁進時,美國懷俄明州共和黨議員發表震驚世界的提案,要在 2035 年前禁售電動車。時間點並非巧合,而是刻意選在加州宣布禁售燃油車的 2035 年。

五位共和黨議員聯合提出的 SJ0004 號提案,要求州政府以 2035 年全面禁售為目標,設立限制電動車銷量進程,並將相關施行辦法複本寄給美國總統、眾議院發言人及加州州政府。

法案內容表示,懷俄明州以石油產業為傲,並以此驅動車輛上街或開上高速公路,電動車的電池原料含許多稀有礦物並非懷俄明州生產,最終還會污染土地,如果放任電動車擴大,將危害本州數以千計仰賴石油產業的就業人口。

雖然懷俄明州擁有美國第一座國家公園黃石公園,並以牛仔和印第安文化聞名,自然景觀吸引大量觀光客到訪,但也是煤炭、石油和天然氣等高污染礦產的主要產地。

美國總統拜登的目標,是在 2035 年前讓全美電動車銷售市占超過 50%,人口僅 60 萬人的懷俄明州很有可能就是那堅定的另一半。

令人遺憾的是,這項法案奠基於不可靠的臆測,忽視車用電池可回收,同時堅信電動車會用光所有電力,忽略可再生能源及儲能設備發展程度。至於養活數千人的石油產業以及造成的污染和碳排放,當然不會出現在這項法案和議員的眼前。

儘管如此,這充滿政治意義的法案仍點出兩個值得思考的問題。政府能否剝奪人民開燃油車及使用化石燃料的權利,雖然這項行為牴觸減碳目標?其次,轉型電動化之後,燃油車及石油產業從業人員,生計何去何從?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