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卡關,傳蘋果 AR 眼鏡亮相時間無限期推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8 日 14:04 | 分類 Apple , xR/AR/VR/MR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技術卡關,傳蘋果 AR 眼鏡亮相時間無限期推遲


雖然蘋果有可能今年推出首款混合實境耳機產品,但更重要的後續產品──輕型 AR 眼鏡,研發團隊遭遇技術瓶頸,因此推出時程傳出再度延後。

之前傳聞蘋果計畫推出 AR / VR 頭戴式顯示器後,便公布 AR 眼鏡(Apple Glass),不過現在計畫可能擱置。《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報導,蘋果現在改為 2024 年或 2025 年初推出低成本版 AR / VR 頭戴式顯示器。

計畫改變突顯蘋果進軍 AR 與 VR 產業面臨的挑戰,原先希望押注 AR 與 VR 設備為未來主獲利動能,且蘋果最初構想是做出讓人們全天配戴的輕型 AR 眼鏡,但需要克服的技術挑戰太多,使產品要實現可能還要很多年時間。

目前為止,Facebook 母公司 Meta 仍是 VR 眼鏡領導廠商,使用者會透過 Meta 產品玩遊戲、開虛擬會議及看影片等。

不過人們可能會更偏好日常生活也能戴 AR 眼鏡,因 AR 眼鏡能將使用者需要的訊息疊上真實世界視野;Google 曾嘗試推出這類產品,但可惜沒有得到太多關心。

對蘋果來說,進軍此產業除了技術瓶頸,新設備的高成本也可能變成小眾產品。《彭博社》認為,蘋果今年 AR / VR 頭戴式顯示器訂價可能會落在 3,000 美元(約台幣 91,000 元)。

蘋果首款 AR / VR 頭戴式顯示器價格會這麼高昂,主因在採用先進高解析顯示器、超過 10 顆鏡頭、眼部追縱器,以及 Mac 級 M2 處理器與處理 AR / VR 視覺效果的專用晶片等。

不過蘋果最終目標是使用 iPhone 等級晶片而不是 Mac 電腦級晶片,以壓低混合實境設備的價格。唯有壓低價格才有機會與 Meta 混合實境產品競爭,Meta 產品售價為 1,500 美元(約台幣 45,500 元)。

《彭博社》也指出,蘋果提交商標申請還暗示雙設備策略。蘋果文件提到「Reality Pro」與「Reality One」兩個名稱。Pro 可能是一開始推出的型號,One 可能是低價版。此外還有「Reality Processor」商標申請,暗示可能是設備專用晶片名稱。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指出,蘋果現在專注成本更低的頭戴式顯示器,而非 AR 眼鏡。據蘋果規劃,AR 眼鏡會在首款 AR / VR 眼鏡推出後一年就發表。蘋果甚至一度規劃 2023 年就推出 AR 眼鏡,但延後到 2025 年左右。現在蘋果無限期延後產品發表時間,並縮減 AR 設備工作。

(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