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結歐洲計謀失敗,俄羅斯卻被北極渦旋冰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8 日 12:23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凍結歐洲計謀失敗,俄羅斯卻被北極渦旋冰封


北半球冬季來得愈來愈晚,且許多地方正在打破最低溫紀錄。1 月中西伯利亞某氣象站記錄到 –62.4°C 低溫,甚至比火星平均溫度低 0.3°C,冷到幾秒鐘就能凍結裸膚,這也是俄羅斯 20 年來有紀錄的最冷氣溫。

普丁計謀讓歐洲凍結,但沒想到歐洲今年冬天熱到不尋常,俄羅斯卻處於極凍狀態。俄羅斯遠東地區雅庫茨克冬季低於 -40°C 很常見,但今年低到 -50°C 之下還是讓許多俄羅斯人受不了,魚販稱幾乎穿了一百層衣服,所以很難說話、呼吸和移動,但為了生計還是出來做生意。漫長的冬天沒有結束的跡象,許多人家中電池爆裂,下水道管道、燃氣鍋爐都結冰。

原因又是北極渦旋。1933 2 月創下的 -67.7°C 是整個俄羅斯歷史最低溫,也是北半球有人地區的最低溫度。氣象學家表示,歷史上共 37 個俄羅斯站點達 –62°C,但 1984 年後很罕見。

氣象學家認為,北極渦旋是造成地表溫度極冷的原因。通常情況極地渦旋會停在北極和南極上空,因自身強大的旋轉和強大極地急流保持同位置。北半球極地急流將極地渦旋與南方溫暖空氣分開,當渦旋保持形狀並集中極點時就是強渦旋。然而,有時南方暖空氣會向北爬過渦旋,並從大氣層較高處向下沉入渦旋取代冷空氣。

這時整個渦旋可能會離開極地,或部分渦旋洩漏分裂並漂移到低緯地區進入歐洲、北美和亞洲。雖然極地渦旋集中平流層,但氣象學家表示,無論渦旋走到哪裡都會將冷空氣帶到對流層。

冬季嚴寒氣候不斷出現,是因北極正在變暖。麻省理工學院氣候學家、大氣與環境研究季節性預測主任 ‪Judah Cohen 表示,雖然全球平均氣溫上升,但冬季氣溫上升速度低於預期,過去 30 年甚至 40 年,冬季是中緯度地區四季變暖幅度最少,尤其歐亞大陸與美國東部,許多地方冬天其實是變更冷。

科恩認為,北極正在從相對寒冷過渡到溫暖,中緯度地區嚴冬頻率增加,是北極暖化過渡的副產品。科學家普遍認為,嚴寒只是普遍暖化趨勢的自然偏離,人們實際經歷的是更溫暖更短暫的冬天。

(首圖來源:Flickr/Коля Саныч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