魷魚和人類 5 億年前演化開始分歧,神經系統發育方式卻仍相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9 日 8:19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魷魚和人類 5 億年前演化開始分歧,神經系統發育方式卻仍相似


儘管人類和魷魚經歷了 5 億年不同演化路線,但兩者複雜的大腦與神經系統仍以驚人相似之方式發育。

生物學家對於表現出高智力的頭足綱動物如:章魚、烏賊、魷魚等一直好奇不已,它們的神經系統發達且結構複雜,由中樞神經系統,周圍神經系統和交感神經系統組成,被認為是最聰明的無脊椎動物。

頭足綱動物具有高度發展的知覺與較大的腦,不只擁有驚人記憶力,還會使用工具解決問題、擅於偽裝、對周圍環境表現出好奇/厭煩甚至惡作劇的反應、還會做夢(睡覺時皮膚顏色變化等跡象)。

長期以來,我們一直以為神經系統發育是脊椎動物特有現象,然而當哈佛大學團隊研究魷魚胚胎(Doryteuthis pealeii 物種)發育中的神經細胞時,卻發現牠們使用相同機制形成神經系統。

研究人員使用螢光染料標記魷魚胚胎內稱為神經祖細胞(neural progenitor cell)的特殊細胞,然後以新成像技術即時觀察視網膜神經元產生過程,發現那裡跟脊椎動物一樣,神經祖細胞將自身排列成一種稱為偽複層纖毛柱狀上皮(pseudostratified columnar epithelium)的結構,大小、組織與脊椎動物的神經上皮非常相似,這曾被認為是脊椎動物長出複雜大腦與眼睛等大型複雜結構的獨特關鍵步驟。

科學家已不是第一次發現頭足綱動物與脊椎動物共享相同神經發展,比如章魚和魷魚的神經組織內甚至也有多種 microRNA(控制基因表達方式的小分子)。

團隊接下來想研究隨著組織生長,魷魚的不同細胞類型如何以及何時出現,並試圖將該過程與脊椎動物胚胎中觀察到的過程進行比較。

新論文於 2022 年 12 月發表在《Current Biology》期刊。

(首圖來源:哈佛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