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變演員,員工上法院爆料特斯拉自動駕駛影片造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9 日 11:41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工程師變演員,員工上法院爆料特斯拉自動駕駛影片造假


特斯拉員工法院證詞爆料,當年宣傳自動駕駛的影片其實有大量人工介入,而非馬斯克所說「車輛自己開車」。

路透社報導,特斯拉資深工程師 Ashok Elluswamy 於法院作證,2016 年拍攝的自動駕駛宣傳影片,並非如特斯拉和馬斯克(Elon Musk)宣稱的沒有人為介入。

這部爭議性影片內容為,一輛 Model X 開出車庫,駕駛雙手刻意與方向盤保持距離,展示車輛自動駕駛啓用;這輛 Model X 能辨識紅綠燈自動煞車,自己起步,據導航目標自己切換車道,也能開上高速公路。最後神來一筆是抵達目的地後,駕駛開門下車,Model X 自己在停車場找到車位停好。

馬斯克隨後推文表示,特斯拉車可以自己開車,沒有任何人為介入,可以穿越市區街道和高速公路,然後自己找到車位停好。

「這部影片是應馬斯克要求,為了展示自動駕駛能力拍攝的。」Elluswamy 指出,特斯拉採用 3D 投影技術,在預設路線試駕。測試過程,駕駛確實有介入控制車輛,最終自動停車測試時,Model X 還撞上停車場柵欄。

特斯拉正面臨自動駕駛犯罪訴訟,原告律師認為特斯拉跨大車輛自動駕駛能力,導致車主誤信,釀成致命車禍。「這部影片沒有任何警告或注意事項,顯然是刻意誤導消費者。」原告律師進一步詢問 Elluswamy,拍攝影片時,特斯拉自動駕駛是否具備畫面呈現的性能?Elluswamy 坦白直言:「並沒有。」

這起訴訟起因於 2018 年,前蘋果工程師 Walter Huang 在加州駕駛 Model X 時車禍身亡,死者家屬認為特斯拉自動駕駛失靈導致意外應負責,特斯拉則認為,網頁與手冊皆有警告車主需保持注意,肇事責任應歸咎於駕駛。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 2020 年調查報告認為,這起死亡車禍主因包括車主分心,以及自動駕駛功能限制,報告指出,特斯拉對駕駛介入程度的無效監控,是這次車禍的部分原因。

Elluswamy 指出,這部影片用意是展示自動駕駛的「可能性」,而非當時能做到的事。他也強調,駕駛可透過許多方式欺騙「Autopilot 系統」,然而當駕駛保持專注,他認為 Autopilot 沒有任何安全疑慮。

這起爭議最終回到一個問題,影片如果只是廣告,當然可以有誇飾成分。就像不會有人控告牛奶廠商,買了牛奶後客廳沒有一頭牛走出來。然而影片的呈現手法很容易讓人誤以為真,畢竟特斯拉所有說明影片都用類似風格呈現。

加州政府已禁止特斯拉宣傳自動駕駛,這次訴訟的結果,或許會影響特斯拉的決策,究竟要不要乖乖把「Assistant」放進軟體名稱。

再次提醒所有車主,目前市售車輛,無論任何廠牌系統,依然要求車主專心注意路況,千萬不要用任何「自駕神器」,否則若發生意外,後果肯定得不償失。

(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