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極《全民公敵》世界來臨!俄烏戰爭帶動超高解析度衛星部署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26 日 10:00 | 分類 低軌衛星 ,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終極《全民公敵》世界來臨!俄烏戰爭帶動超高解析度衛星部署熱


隨著衛星影像用於軍事偵察、天氣分析、資源採勘、海洋遙測、災害防治等領域的需求大增,尤其俄烏戰爭讓世界意識到衛星影像對地緣政治、社會與軍事的影響性與日俱增,致使航太產業紛紛為旗下人造衛星展開「超高解析度影像」升級或汰換作業。

美國航太產業研究、投資與策略諮詢公司 Quilty Analytics 16 日發表報告,我們正見證新舊航太產業營運商紛紛將舊型衛星,轉型成具備超高解析度影像能力之更強大商用衛星及間諜衛星的關鍵時刻。所謂超高解析度是指 50 公分級或更銳利的成像。

此轉變尤其對美國國防與情報機構等「要求很高」的笿戶特別有利,且這些客戶也有大量預算。除了烏克蘭,台灣和北韓等視為「亞洲火藥庫」地區,也引爆政府當局在軍事衝突爆發時頻繁取得衛星影像的需求。所有客戶中,國防客戶特別追求最高標準影像解析度與延遲表現,即使付再多錢也在所不惜。

研究列舉四家跨入超高解析度衛星影像領域的老牌知名航太公司:空中巴士(Airbus)、Imagesat InternationalMaxar Technologies 及 SI Imaging Services,以及 BlackSky、Planet 和 Satellogic 三家新興參與者。預估 2028 年,新舊航太商加起來的超高解析度衛星數量會提升 9 倍,亦即軌道衛星總數將超過 100 顆。

除了老牌航太公司致力提升下一代衛星群的成像能力、指向精度與重訪率,也開始尋求衛星部署在離地更近的地方,亦即離地 400 公里高的地球軌道。如此可讓影像解析度達到 10~35 公分級的超清晰程度,AlbedoEarth Observant 和 Skeyeon 三家新創公司會在幾年後部署這類衛星。

未來,地球軌道將布滿更多擁有高解析度成像能力的商用及間諜衛星,地球人勢將享受到前所未有的便利,但政府也將取得比《全民公敵》電影更強大、更無孔不入的遙測能力。

(首圖來源:Airbus